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少城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方案出炉

2017-07-02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少城片区对区内宽窄巷子等重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规划与打造,提升城市品质 本报资料图片

少城片区将建设天府文化红墙记忆园(效果图)

核心提示

●充分挖掘街区历史文化价值,恢复传统街区风貌

●重新激发街区商业活力

●保留街区传统民俗风情和原生态生活方式,追求形神兼备

留住少城记忆,传承少城文化,再现原真生活。记者昨日从青羊区获悉,少城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方案出炉,该区正加紧就《成都少城历史文化街区设计方案》进行研究论证、征集各方意见。从即日起至7月7日,市民可登录“锦绣青羊”微信公众号为少城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

构建少城泛文化博物馆 复兴少城文化记忆

“少城历史文化街区设计要突出文化特色、提升产业。”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少城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设计与打造,是该区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落实我市“中优”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少城历史文化街区设计方案中,将严格落实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要求。同时,要通过多种渠道与方式,积极征求专家、居民及商家的意见、建议,使方案设计得到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并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按照目前的《成都少城历史文化街区设计方案》,改造后的少城片区将进一步完善空间结构,建立横纵向交通联系线和多级的城市开敞空间;引导功能分区,建立文博旅游、文化艺术、文化创意、宜居生活多分区,确定功能转换提升及功能保留完善的区域。

复兴少城文化记忆。构建:“一环、两轴、一心、四门、六节点”的空间结构;通过道路铺装、植被,延续少城历史街巷肌理;构建多级多层次的少城泛博物馆聚落和少城文化展示带;打造富有少城文化印记的感官识别系统。

再塑少城历史风貌。恢复少城历史韵味,对于建筑风貌进行分级,针对提出相应举措;通过丰富多层次的景观塑造,再现少城园林意境;提起少城特色元素,将现代与传统材料相结合,构建满足需求、功能复合的少城文化小品。

打造慢行交通系统。打造“三纵”“三横”“四环”的慢行系统,精准满足功能需求;采用共享街区模式,切实保障慢行优先;优化道路安全措施,保障行人慢行安全;细化交通管理控制,打造宜人慢行环境;改善街区停车问题,营造舒适慢行空间。

构建街区宜居品质。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开放空间系统,将文化、景观、功能融合于开放空间设计中;院落空间现状梳理的基础上,分类有侧重地对院巷庭院空间进行改造、整治和提升美化;对于不同人群,分别根据其需求,增加休闲配套设施;以留白增绿、拆围透绿、破墙透绿、科学补绿、立体布绿的原则为依据,通过增绿、透绿、景观上墙等手段,提升片区景观环境。

提升整体产业层次。引导片区功能疏解,完善文博、提升文创产业;搭建五大发展平台,护航少城产业创新升级;结合文创人才需求,完善多元服务配套。

大力弘扬天府文化 青羊文创产业多点开花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在少城片区建设天府文化红墙记忆园——以红墙黄瓦再现历史记忆;以空间整合、增花添彩、重塑记忆等手段重塑少城古城墙记忆,打造少城红墙,重现“柳从黄瓦街头发,花向红墙巷口看”景象。

实际上,不仅是少城片区。大力加强城市文态建设和业态布局,塑造天府文化风范,青羊正积极发挥其“文博之城”的独特魅力,大力弘扬天府文化,推动文创产业多点开花。

在天府广场,以“爱生活爱天府”为主题的文创艺术体验月活动正式启动,3/4车站文创艺术街区正式升级文创孵化基地,拿出近3000个体验名额,邀请市民参与插花、油画、木匠手工、沙画等工艺品制作。

西村则成立了时尚文化产业园,设立全市首个时尚产业联盟,依托青羊区丰富的文博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时尚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新型“时尚文化”商业消费创意集群。

据介绍,目前西村已成为兼具国际视野和创新时尚的城市地标之一。包括玛莎拉蒂、梅赛德斯奔驰、宝马等知名品牌纷纷将西南地区的发布秀放到西村,湖南卫视、华谊兄弟等拍摄的《我们来了》《花儿朵朵》等真人秀栏目、院线电影,以及环球小姐、国际超模大赛等时尚赛事也纷纷落户西村。

下一步,西村还将与德国歌德学院、瑞士多米尼剧团等联合策划《100%城市》系列先锋剧、独活书店、艺术画廊等项目,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本报记者 李自强 白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