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城市布局转变为一山连两翼 成都迈向双城时代(3)

2017-07-05 14: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5:03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市层级,是迈向世界城市不可或缺的“台阶”,核心要义是具有服务全国的城市功能。“国家中心城市”新的城市定位和国家使命,要求成都必须切实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充分挥发辐射带动引领作用,着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推动成渝城市群相向发展,为国家战略提供坚实支持。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国家、省委的战略布局和对成都总体要求具体化,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和“切实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的决策部署。

那么,怎么抓落实呢?有必要尽快形成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因此,市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正在统筹以《行动计划》为工作抓手,推进战略落实。

杨羽说,《行动计划》要站位于践行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成都行动”;是增强国家级城市功能、重塑经济地理、提升城市能级的“成都使命”;是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成都责任”。《行动计划》要落实在城市功能增强和能级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各项目标的如期实现、国家赋予成都重大历史使命的顺利完成、既立足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远发展。

编制《行动计划》,应坚持什么导向和原则呢?杨羽告诉记者,一是坚持全面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细化为具体行动、转化为阶段方案、量化为部门工作、固化为落地项目,深化为发展基础。

二是坚持增强功能、提升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着力在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的功能,通过抓机遇、挖潜力、补短板、扬创新,提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具体重点项目、重大政策和重要推进举措,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加快形成以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城市能级水平全面提升,不断扩大成都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三是坚持项目引领支撑作用。项目特别是城市战略性和功能性项目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载体,是《行动计划》针对性、操作性的具体体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项目主要聚焦市场和资源、聚焦产业链、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聚焦未来发展重点区域建设管理来策划,

加快功能性载体创建、功能性平台完善、功能性主体吸纳和功能性产业聚集。通过策划一大批能够滚动推进的功能性、支撑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调动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最大程度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四是坚持开门编制。《行动计划》编制要打开大门,今天的发布会就是具体举措之一。发改委还将在网站上开始专栏听取建议意见,总之,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吸引更多的市民、企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等参与进来,共谋项目,共商大计,共绘蓝图。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端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尽可能的汇聚智慧、凝聚共识。

据了解,《行动计划》将按专项进行,围绕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形成6个专项,即《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行动计划》、《建设西部科技中心行动计划》《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建设综合交通通信枢纽行动计划》,从而引领成都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建设。

杨羽表示,每一个专项《行动计划》要将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以路径化、清单化、操作化和项目化的方式形成一个阶段性“施工方案”。各专项《行动计划》将以五年为周期进行,明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举措、项目支撑、实现路径和时间进度、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为全市上下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指引。

杨羽还说,昨日,市上召开了全市各有关责任单位参加的《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动员会,市长对《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要求各编制单位力争在8月15日前形成《行动计划》初步方案,8月30日之前报市委、市政府审定,争取9月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6个专项《行动计划》。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