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给你 “望得见山”的幸福
《中国新闻周刊》用8个版图片报道成都蓝天雪山

2017-07-07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新闻周刊》图文报道《我在成都望雪山》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发表了《我在成都望雪山》组图

QQ截图20170707095606

千余年前,一人携室于此,虽时运不济,却酣畅抒怀,执一笔,写一景,蜀地之壮美风景便跃然纸上。时间卷轴徐徐展开,荏苒间,走过千余年,若他在世,心中定感慨万分,犹胜他人!奈何日新月异,吾书“窗含西岭千秋雪”之景今时竟仍得见,幸甚至哉!

又或许,他会像我们一样,掏出手机,咔嚓咔嚓,并赋诗一句,发朋友圈的绝佳素材由此诞生。

的确,今夏以来,成都给我们的雪山惊喜是一重接着一重,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幅幅坐城观山的照片再次刷爆朋友圈,照片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山峰——四姑娘山幺妹峰(6250米)、龙眼峰(5630米)、鱼嘴峰(5174米),甚至“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都清晰可见。

这样的盛世美景被成都的雪山守望者用热情和相机记录了下来,它不仅征服了成都人,征服了全国网民,也让《中国新闻周刊》聚焦于此——第一次以4连版、共8个版图片特别报道《我在成都望雪山》,以图片为主,浓墨重彩地展现出了成都之美。

能看到240公里以外7000米级以上雪山的千万人口特大中心城市中,成都是全球唯一。如何才能有这样的通透度,让百公里外的雪峰竟和我们在大都市区会首?数据显示,6月4日到5日,成都市区PM2.5指数为19-29(优),4日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9(50以下均为优),并且伴有连日小雨和阵风,为5日清晨纯净的空气做好了铺垫。而究其原因,这与“三治一增”的推进落实不无关系。

日前,成都相继公布“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堵十条”与“增绿十条”,大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一头系着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道,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大计。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推进“三治一增”,是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最优解。

铁腕治霾,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科学治堵,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畅通;重拳治水,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全域增绿,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三治一增”,在这样铁腕重拳、科学全面的治理下,碧水蓝天将时时得见,坐城观山也将成惯常风景。

锦江近百烟水绿,龙泉新雨桃花红。老杜当年千秋雪,今日犹映西岭中。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份美好里,包含着能在大都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

对话拍摄者

田相和:

8年追雪山 在家门口拍到最美雪山

成都温江区,清晨5点半,32层楼顶。

田相和一边调试机器,一边耐心地等待着。6点20分左右,当240公里以外、7556米的贡嘎山出现在眼前时,他抑制不住激动与震撼,频频按下快门……

谈到当天拍摄雪山的情景,田相和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拍摄雪山,尤其是难度颇大的贡嘎山,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天时体现在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两方面。6月5日前几天连续有雨有风,5日是雨后放晴的第一天,气象条件非常有利。在此基础上,连日为‘优’的空气质量帮了大忙,纯净的空气提高了可见度,拍摄雪山的好时机由此出现了。地利是要选择视野开阔之地,目之所及既要有城市景色,又要有雪山美景,这样拍出来才有雪山守护着城市的效果。我在家附近就寻觅到这个好地方,不近不远,正合适。人和则是拍摄技术方面,焦距、光圈等的使用都要调到最佳。”

虽是“业余选手”,田相和却有着丰富的拍摄经验,尤其对拍摄雪山情有独钟。8年的“追峰史”让他成为成都最执着的雪山守望者之一。在大都市中能和雪山相对,他感到既幸运又幸福。

对话《中国新闻周刊》编辑

张夏:

雪山美景背后 是成都治理环境的决心

“先是眼前一亮,而后感觉特震撼!”一次偶然来成都出差,让张夏遇见了“最美的成都”。

“我一直觉得想要在城市里看到雪山,尤其相距百公里外的贡嘎山,几率非常小,真的很不容易。”张夏后来专门与许多成都的本地人进行交流,发现原来在成都看雪山美景还挺常见,这让她非常惊喜。

张夏回忆说,自己是在恰逢第46个国际环境日那几日来到成都,欣赏到雪山美景:“那一刻的成都非常纯净迷人。”

“全世界的人看到了雪山的盛世美景,美景背后是这座城市为了治理环境,让市民增加绿色获得感的决心,这也是选择这个选题作为专题报道的主要原因。”在张夏看来,“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景色不只有杜甫当年在草堂能看到,现在成都到处都有了鳞次栉比的高楼,站在楼顶上也可以看得更高、更远、更开阔,这都是成都治理环境决心与信心的体现。”

“听说成都还出台了‘治霾十条’‘治水十条’‘治堵十条’和‘增绿十条’等一系列的治理措施,想必未来的成都更是一幅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景象。”张夏说道。

记者手记

大力推进“三治一增”

我们都是“局内人”

作为一名环保口的年轻记者,或许对蓝天、对雪山我有着比同龄人更深切的期待与向往。

每当天气晴好,蓝天通透似镜,云朵像棉花糖可爱诱人,我总是忍不住点开手机屏幕上的相机图标。光是拍天已是美如画,再把树叶、电线杆、建筑一角、划过天空的飞机框进镜头,成品算不上佳片,看起来也令人心旷神怡。打开朋友圈,不少好友已先我一步晒出了自己的作品。没有滤镜、没有PS、没有华而不实的评语。此刻,“买家秀”与“卖家秀”毫无区别,好天气、好心情,足矣。

为了让我们有更多蓝天白云、更多青山绿水,成都正大力推进“三治一增”。面对此,我们要做的不是“键盘侠”而是“局内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不只要体现在嘴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少开一天车、调高一度空调、随手关水关电……这点力所能及的小小力量,汇聚起来便是对城市环境保护的大大力量。让我们把对城市的爱化为行动,从自己做起,成为环保的践行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本报记者 缪梦羽 赵子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