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亚洲书店论坛:成都是个非常适合开书店的地方

2017-07-09 08: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开幕。此次论坛以“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为主题,作家阿来、营销学者袁岳、设计师青山周平等文化艺术界名人,以及各大书店掌门人、出版界大咖与众多阅读爱好者参与了此次书香与文化碰撞的盛典,共同探究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本次论坛分为城市场与文化场,设置有“城市与文化的遇见”“设计的力量”等多场分论坛。东京岩波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台北好样本事书店、成都言几又书店等十座城市文化地标书店的创始人和负责人齐聚成都。

城市气质吸引书店

参加论坛的嘉宾纷纷被成都的城市气质吸引。日本著名实体书店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在结束发言后,就忍不住和记者分享自己在成都的感受:“今天早上我去公园跑步,感受了成都市井生活的魅力;接着我又来到成都市中心,看到了一个繁荣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它们完美融合在一起,让我感受到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开书店的地方。”

多次来中国参加活动,这次又专门逛了成都的实体书店,马场公彦直言,成都实体书店的发展更加多元化,在创新创造方面令人印象深刻。“近几年,随着成都实体书店崛起,书店越来越有自己的特点,这些个性是日本很多实体书店所欠缺的。在我看来,这次的论坛以书店为中心来探讨如何开拓一种新的书店文化,非常新鲜。”

看好书香成都实力

一个城市的全民阅读水平反映城市文化内涵,成都市民纸质阅读率与电子阅读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的城市,成都市民对于文化和阅读的需求非常高。”论坛上,成都言几又书店创始人但捷的感悟尤其深刻。他的第一家书店就在成都起步。之后言几又又从成都走向全国。如今,言几又的总部和旗舰店都落户成都。

不仅是扎根成都多年的书店,连刚刚进入成都的书店也震撼于书香成都的实力。“成都是文化非常浓厚的城市,我们有这个打算,会在成都开更多的书店。”虽然钟书阁上个月才刚刚落户成都,但在昨日的论坛上,上海钟书阁副总经理贾晓净这样表示。

未来书店将更多元

随着越来越多独立书店落户,成都的书店氛围更个性化、多元化,如何把城市的文化符号延续下去?论坛上,各位大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台北好样本事书店执行长汪丽琴看来,未来书店的模式既不会是复合型书店,也不止完全的传统书店,而是复合型的阅读空间与主题明确的小型书店并存。“我们看到像言几又这样致力于打造复合式生活方式体验空间的书店的成功,同时也有一些独具特色的主题书店在成都发展得如火如荼。这让我们看到在成都这片土地上书店发展的广阔空间。我认为,复合式的书店应该更多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质,而各类主题书店也要有鲜明且易于接受的文化特点。它们都会在成都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  

原标题:更多书店 闻“香”而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