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9岁小伙跳火车救68岁老太截肢 老太下跪感谢

2017-07-09 08:33   来源: 重庆晚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事发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胜哥,快喊人过来,我遭了!”

曾经与死神正面博弈的人叫徐前凯,今年29岁。

7月6日下午,在徐前凯趴在铁路上用对讲机对成渝铁路重庆荣昌段火车站值班室的同事李胜喊下这句话的前一瞬,他刚从死神手里抢下了一位老人。

但徐前凯的右腿没了。

徐前凯今年29岁,党员,也是荣昌段火车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近日,因为车站调车员调休,便暂时顶了上去。

生死就在几秒

6日下午3点51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40303次调车作业。列车以12公里左右的时速,以车头推动车尾的方式进站进行货运车调度。调度长徐前凯像往常一样,站在列车车尾瞭望处的位置,一边进行障碍物巡视,一边准备连挂需要调度的车厢。

突然,原本通畅的铁道上,出现了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就在火车前4、5米左右的地方,不知是受了惊吓或是其他原因,愣在了铁轨中间。徐前凯猛地按下紧急停车的按钮,并赶忙大喊、吹哨让老人避让。老人仍旧没有任何反应。

怎么办?即使已经紧急制停,但火车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向前滑行。如果老人再不离开,后果不堪设想。

来不及思考的徐前凯,下意识的跳下仍在移动的火车,来不及站稳,便一个箭步冲上前,想将老人拽下轨道,但没有成功。随后,他又踏进铁轨,将老人抱摔出去。老人安全了,可他的右腿却没来得及撤回……从看到老人,到事故发生,整个过程不足十秒钟。

事后他才得知,那名老人姓蔡,今年68岁,有耳背的毛病。

现场目击者吴开华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当天他正在火车站,隔着几百米就听到有人在大喊快让开,并一直吹哨,抬头一看火车前一动不动的站着一名穿白色衣服的老人。

“我隔着很远就听到他在喊,但是那个老太太一直没有反应,愣在原地没有动,估计是吓着了,我看到过后立马就往那边跑,想过去把她拉过来。但是距离太远了,我还没过去,就看见那个小伙子从火车上跳下来跑过去拉她,拉了两次,第一次没拉动,第二次他又去把她推出来了,结果自己就没跑脱,我从眼看到火车就从他身上压过去了。”吴开华说,其实他没有拉走人,这时是可以躲开的,但他还是选择了再次救人。

再来一次还会救人 

随后,徐前凯和老人双双被送入医院。经检查老人只有些许轻微的擦伤,但徐前凯伤势严重,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在当天下午进行,右腿膝盖以下被截除。

1

徐前凯右腿截肢(受访者供图)

7月8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徐前凯所在的荣昌中医院。走进徐前凯的病房,只见七八个人围在一个年轻小伙的病床前,谈话间大家神色轻松,年轻小伙也面带笑容。我第一反应以为是自己走错了病房,便赶忙道歉退了出来。随后有几个人追出来,问我找谁,我说找一名在火车站舍己救人的男子。对方说,“对,那就是他。”

围在徐前凯病床前的,有得知消息后从四川赶来的亲属,也有他从深圳赶来的同学。他的表姐赵冬梅说,目前他的情绪还比较稳定,心态比较好,只是有的时候伤口仍痛得睡不着觉。

徐前凯简单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他说,事情就发生在几秒钟之间,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下意识的反应。当他把老人推出铁轨以后,右腿就失去了知觉,但意识仍旧清醒着。“我先用对讲机跟胜哥求救,然后就去问老太太有没有事,她说她没事,我才一下子放松下来。”徐前凯说。

记者问,亲戚朋友知道后,有没有责怪他说不应该去做这件事的。他说没有,“虽然我失去了一条腿,但那毕竟是一条人命,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么做,并且当时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做或者不做。”

2

徐前凯感动流泪

看到记者和志愿者嘘寒问暖,病床上的徐前凯突然流下泪来。大家问他是不是因为伤口痛,他说:“说不痛是假的,但主要是看到这么多人都来关心我,心里很感动。”

火车站站长李毅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徐前凯同志与同事相处不错,群众基础很好,工作成绩突出,被单位评为2017年春运优秀共产党员。

事故发生后,李毅没从徐前凯眼中看到过一滴眼泪,在被抬上120担架时,徐前凯还在安慰李毅和老人说自己没事。事后李毅每天都去医院看望他,从没见他露出过消极的情绪,更别说眼泪。

徐前凯说,因为自己当过兵,自己的很多朋友也都曾是军人,如果换做他们,他相信他们也同样会这么做。

3

当兵时的徐前凯(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29岁小伙跳下火车救68岁老太 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