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条“3D斑马线”亮相盐市口

2017-07-10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3_attpic_brief

昨日下午2点左右,成都市民李先生驾车沿东大街往盐市口方向行驶,快到盐市口路口时,远远看见前方道路的斑马线处有点“异常”,“斑马线上好像立着几根柱子,不得不停车。”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条“3D斑马线”。

李先生遇到的这条斑马线,是成都市首次试点设置的。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管局获悉,为了提醒司机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经过前期研究论证,成都从昨日起分别在盐市口的新中兴路口和永陵路十八中大门路段两地设置了3条“3D斑马线”。

礼让斑马线

提醒更多司机“刹一脚”

白、黄、蓝三色构成的斑马线,看上去非常立体,不少市民被新颖的斑马线所吸引,走过时都忍不住低头看一看。

“设置3D斑马线,主要目的有两个。”市交警三分局民警陈思鸿介绍,一方面为了响应“科学治堵”的号召,让更多司机学会“刹一脚”,懂得“礼让斑马线”;另一方面希望以此保护更多过往行人。“设置3D斑马线必须满足三个前提。”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人流量大但车速相对较慢的路段或路口;第二、一般不会在快速干道上设置;第三、司机紧急刹车后不容易造成追尾等事故的路段。“盐市口这个路口是一个‘丁’字型路口,车速相对较慢。”据介绍,该路段南北走向为大业路,向东为新中兴路(即东大街上东大街段),向西为目前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某项目。“由于盐市口和春熙路是传统商圈,具有极强的商业吸附力,致使人流量较大。”根据前期监测,仅东西走向的大业路斑马线处,每2分钟通行的人数为100—150人次,1小时约4000人次—5000人次,机动车时速基本保持在25公里/小时,相对较慢。

“这个路口右转车辆车速较慢,即使紧急刹车也不会轻易发生追尾等事故,从而保证车主及行人的安全。”该负责人表示,相较全国其他地方设置的“3D斑马线”,成都设置时首要因素是考虑了司机和行人的安全。

视觉障碍原理

让斑马线“立”起来

记者在新中兴路口和大业路交叉路口看到,一条约20米宽、50多米长的“3D斑马线”就横在那里。不同于其他斑马线,3D斑马线多了两种颜色,除了紧挨着白线平行增加一条蓝色线外,还在两条线的两端,刷上一个黄色四方块,“这种斑马线利用了视觉障碍的原理,从远处看,斑马线就像‘立’起来一样。”陈思鸿说。

记者随即驾车体验了一下,大约距离路口50米处,就能明显看到路口的立体图案。减速靠近至约20米时,才发现原来只是平面图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开车路过的司机,大家均表示很远就能看到路口有奇怪的东西,不自觉减速慢行,“走拢了才发现是斑马线。”司机王先生说。陈思鸿介绍,“3D斑马线”图案的设计只会让司机在远处产生很轻微的错觉,不会影响正常行驶。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担忧。市民刘先生说,“如果司机形成视觉习惯,将3D斑马线也当成普通斑马线,那时又该怎么办?”他建议,设置“3D斑马线”的同时,继续加强“礼让斑马线”的专项行动,让《道法》深入人心。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根据“3D斑马线“的实际使用情况,并将结合市民意见,考虑是否在全市范围推广,“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也将继续展开。

记者 李晨 摄影 孙琳

原标题:成都首条“3D斑马线”亮相盐市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