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来成都 圆创业梦

2017-07-11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一座创新创造的活力之城,一座优雅时尚的现代之城,一座乐观包容的开放之城,一座友善公益的文明之城。对于海内外优秀人才,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吸引力: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这里,知名高校林立,学术氛围浓厚;英特尔、戴尔、联想、微软、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这里,全球行业领军企业聚集,机遇触手可及。每一年,众多海内外青年学子、青年才俊慕名而来,求学、创业、生活,扎根在成都,实现自己的创新梦、创业梦、安居梦。

连日来,我们走访了多位在成都创新创业的“先行者”,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业故事,告诉所有的年轻人,“来成都吧,这里有一流的发展环境,更有深厚的城市文化,来成都一定会是实现梦想的最好选择。”

在成都干事创业的沃土里

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7月5日,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暑假里,学校的学术氛围依然浓厚。在创新中心一楼,西南地区首家区块链研究所在这里挂牌成立,这个研究所由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都积微物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出任研究所所长的正是长江学者张小松教授。他说:“在成都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里,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越来越多地沉睡在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得以唤醒,走向市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2015年前,和众多专家学者一样,张小松教授潜心于自己的科研工作,埋头实验。他长期致力于网络与信息技术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重点围绕大数据安全与应用、虚拟化与嵌入式平台安全、网络攻击检测与软件脆弱性等关键领域开展研究攻关,主持完成数十项信息技术与安全领域的国家和省部课题,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主持研制的网络和信息化平台在应用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之前,看着很多的研究成果躺在实验室,出不了高校的大门,应该说还很焦急。不过,随着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技术要素集成转化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也提供了像菁蓉镇这样的载体空间,鼓励我大胆走出了实验室。”说起创办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的经历,张小松感慨万千。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强大的科研力量,公司瞄准市场开发了价值数据市场的基础规则设计、制定与实施,提供高水平、定制化的数据安全产品。短短两年,在张小松的带领下,公司作为国内第一批大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制造商和服务商,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国内都是一流的,机会也很多,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成都创业。”采访中,张小松根据自己的创业经验,对年轻的创客们给出了建议。他说,做科技产品一定要先摸清市场,根据市场需要来做研发、做产品,脱离了市场,创业的成功率很低。

成都宜业宜居

人才愿意来、留得下

从安徽、上海、北京,到美国,再到成都;从求学到带领实验室,再到开公司、办企业,桂仲成和诸多高学历的博士一样,曾经在国内外的不少城市辗转打拼。最终,他选择扎根成都,他说:“我现在家就安在成都,事业也在成都。因为,这里确实是成家立业的好地方。”在龙泉驿区总部经济港的同创谷,桂仲成创办的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全球首款道面检测智能机器人研制成功。该产品已申请48项专利,其中70%为发明专利,即将在双流国际机场进行机场跑道、滑行道的道面实测。下月起,产品将进入市场化推广。

桂仲成一直从事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研究。在同济大学,他的硕士专业学的是土木工程。在清华大学机械系读博士时,他的研究方向是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之所以选择道路检测方面的智能机器人作为创业项目,一是这个行业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二是刚好结合了自己的专业所长。”桂仲成向记者介绍,之所以选择把公司设立在龙泉驿区,就是看中这里发达的汽车制造业和高端装备业,政府也提供了很好的产业政策和创业空间。

公司落户成都后,桂仲成还动员自己的朋友加入研发团队,包括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和美国一流大学教授等等,组成了智能机器人专业的国际顶尖技术团队,并陆续吸引了国内20多名年轻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加入。大家齐心协力,公司研发的道路检测智能机器人,在上海、厦门、重庆等城市的高速公路、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设施上成功应用。此外,桂仲成的团队还研发了智能检测的无人机和水下机器人,今后将形成海陆空机器人智能化立体检测体系。

“我们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资源,成都不仅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还是座宜业宜居的城市,人才愿意来,留得下。”桂仲成说。

成都不仅宜居

还有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洛带古镇的博客小镇,厚斋·友竹居是整个小镇里的一大亮点。古色古香的川西风格四合院里,门厅展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原木制作的木凳和木桌,彰显了回归自然的简单与质朴。这里所有的装修和搭配,都是主人张欣亲自设计。

张欣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从小学习芭蕾舞。17岁时,他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毕业后出国留学,进入法国巴黎歌剧院,一待就是13年。张欣一边学习一边演出,渐渐地在欧洲芭蕾舞界有了名气,还曾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以及第一届上海国际芭蕾舞蹈比赛中获得金奖。2010年,张欣回国,回到母校担任芭蕾舞老师,并结识了同样在学校教芭蕾舞的女老师,现在的妻子王新慧。没过多久,张欣开始在金融圈闯荡,想寻找不一样的人生,也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财富积累。

“来成都的初衷也不完全是创业,是想来寻找一种生活方式和文化方式。”2015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张欣来到博客小镇。作为北京人,张欣对四合院有着深厚的情结。第一次来这里,他便被一栋栋不同风格的四合院深深吸引。张欣说:“院子、舞蹈室、茶室,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吧。”

张欣打造的厚斋·友竹居,共有两层楼,典型的川西四合院,总共500平方米左右。院子一共有5间客房,每间都摆放着中式与北欧风相结合的新中式家具,挂着书画名家的字画,简单陈设中透着干净。底楼小院中心是天井观月台,长石桌边,是一潭清水,客人可以坐在水面石头上的矮藤凳上,喝茶聊天,享受恬淡安静的生活。

张欣说,博客小镇深厚的建筑文化让他着迷,洛带古镇今后的交通也更加便利,让他对古镇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我觉得成都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博客小镇所在的洛带古镇保留着很好的客家文化,成都这座城市不仅宜居,也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创氛围。我希望有更多的文创行业创业者能来成都创业。”张欣说。

当初怀揣梦想而来

如今的收获沉甸甸

地处城市CBD核心区的仁恒置地广场,勾勒出人民南路第一高的天际线,周边高端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国际商业品牌云集,成都商业精华和人文景观在此交融荟萃。坐在仁恒置地广场37楼办公室,城市风景尽收眼底,能见度高时还能看到西岭雪山。抿了一口茶,仁恒置地成都公司总经理黄中兴向记者讲述他在成都13年的奋斗光阴。

“来成都发展,最吸引我的是成都的投资环境与人文环境。”黄中兴说,来成都,仁恒瞄准的是高端与国际化的商业地产项目,首个项目就是要在成都CBD核心区,打造一个高水准、国际化的总部商务平台。如今,包括国际标准的超甲级写字楼、CEO酒店服务式公寓,以及聚集国际一线品牌的高端购物中心的仁恒置地广场,俨然已成为成都国际化的标志之一。

黄中兴说,城市发展需要吸纳更多人才在这里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在引进企业的时候,黄中兴就努力推动他们把税收关系、注册地落在这里,同时协助他们在这里发展扩大。由于提供了私密性、安全性、舒适性的办公环境,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高端人士聚集到仁恒置地广场,吸引了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外资企业占比70%,新加坡、新西兰和瑞士还将总领馆设在这里。

位于塔子山公园对面的仁恒滨河湾,则是仁恒置地为国际高端人士在成都打造的一个家。这里被打造成能够兼容并包的国际家园,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有着不同生活习惯和喜好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当初怀揣梦想而来,如今收获沉甸甸的果实。”黄中兴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仁恒滨河湾一期项目斩获“鲁班奖”,该奖项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成都仁恒辉盛阁国际公寓在2016 WTA世界旅游大奖颁奖典礼上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再度荣获“WTA中国领先服务式公寓及中国领先服务式公寓品牌”的最高荣誉。仁恒置地广场更是获得了各界的好口碑。

黄中兴感叹,想当初他为工作来成都,现在不仅发展的项目在这方水土的滋润下,迸发出蓬勃生机,他自己也已经完全融入了这座城市。在成都深耕13年,黄中兴说,他将不忘初心,与城市发展共同前行。

创造新的成都速度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大做强产业是关键,项目促建是基础。2015年11月,通威在双流启动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预计投资50亿元。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晶硅电池工厂之一,实现100亿元左右的年度销售收入。

“这次大会直指成都发展的一些特点、问题,特别是问题这一块剖析得很深,给整个成都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作为一个成都人,我对城市的发展非常有信心。”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周丹介绍,通威太阳能是通威集团在新能源的一个最重要布局,四川具有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双流是成都定点打造新能源产业的一个集中点,所以项目选择落户在双流。”

周丹介绍,2016年6月,通威太阳能仅用7个月,第一片“双流造”电池片顺利下线,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刷新了全球单厂单体车间规模的最快纪录,成就了令人瞩目的新“双流速度”。今年2月18日,通威太阳能又启动二期项目,4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总金额预计达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34亿元。其中,二期的整个产能是在一期的基础上又翻倍,整个建设周期比一期实际用的时间还要稍短。在一个好的大环境之下,又会创造一个新的奇迹,创造一个新的成都速度。

“双流区把新能源作为一个重点产业来扶持,随着二期投产,我们将成为全球单基地产能最大的太阳能晶硅电池基地,下一步还会逐步引入上下游配套的企业进驻双流。”周丹表示,预计到2020年,通威太阳能电池环节将规划完成总计10GW电池片产能,成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级太阳能电池片企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