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拳治水 鱼翔浅底胜景将重现眼前

2017-07-12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历代善治蜀者,均以治水为重”。日前,《实施“成都治水十条”推进重拳治水工作方案》已经公布。根据该方案,到2019年,成都将全面建成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到2022年,成都市黑臭水体将总体得到消除。为了让碧水清流常伴市民身边,成都全域投入行动,河长制、污染流域综合整治、城乡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水体保护、污水处理,从生产、生活、到生态用水,全面打响清水保卫战。

经过有效治理,流经青羊区的摸底河有了别样的风景

经过有效治理,流经青羊区的摸底河有了别样的风景

青羊

整治42.9公里河道

摸底河将重现“鱼翔浅底,白鹭翻飞”

经过上游的有效治理,流经青羊区的摸底河,也有了别样的风景。昨日,记者专门来到青羊区摸底河送仙桥桥头。虽然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居民在午饭后三五成群地沿河漫步。家住府南新区潮蓉花园的朱大姐和街坊邻居在树荫下惬意地纳凉,欢声笑语伴着摸底河水飘向远方。

谈到摸底河的变迁,在河边喝茶的老人们来了兴致。74岁的王大爷是土生土长的老成都,在摸底河边长大。“小时候河水很清,村民们都在河里洗衣服、洗菜。”60多岁的李婆婆也回忆说,“去河里随意掀开一块石头,都能抓到螃蟹或小鱼小虾。”老人们的下一代也加入讨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摸底河的水质和两岸景观已有了较大好转。”根据“宜居水岸”工作青羊行动方案,该区正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对辖区内清水河、江安河、摸底河、苏坡支渠、苏坡排洪渠、肖家河、饮马河等7条42.9公里河道实施“宜居水岸”综合整治。

“以摸底河为例,我们将以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为手段,串联生态历史文化节点。”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摸底河两岸三通,挖掘河岸两侧历史文化,串联流域众多生态公园和市级示范段,形成一条文化凸显、景观优质、休闲宜居、市民参与的生态文化长廊,为市民提供休闲舒适的宜居生活带,给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文化展示带,打造彰显区域文化的生态宜居水岸 。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埋管截污,清除局部黑臭底泥,建设滨河慢行游步道等生态治理工作,打造规模约800亩的水岸湿地公园,力争让摸底河尽快实现河水自净功能。”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摸底河示范段项目初步概算投资约3.77亿元, 整治河道长度约6.7公里,预计到2018年6月左右完工,届时,不少老成都人记忆中“鱼翔浅底,白鹭翻飞”的摸底河,将再次回到人们眼前。

郫都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郫都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郫都

生态护岸

提升河水自净能力

兼顾郫都区城区排洪和输送环境用水功能的摸底河,曾因居民生活污水、餐饮废水和部分养殖废水直接排入,导致河流污染严重,在对该河段进行治理后,河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昨日,记者前往实地走访,“以前我们都不太愿意来河边,那时水不干净还伴有恶臭的气味。好在治理后的河水清了不少,周边空气也更清新了些!”在附近小区居住的刘女士表示,以前的摸底河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她所居住的小区紧邻摸底河,该河段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后,她也见证了这片河水的质变。

郫都区通过自然的修复工艺,达到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郫都区通过自然的修复工艺,达到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记者从郫都区获悉,该区采取“截污、清淤、输配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据介绍,郫都区在整治工作中,首先着力于外源控制,也就是截断污染源,对点源污染、面源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通过自然的修复工艺,采用生态护岸、保持河流自然形态等措施,达到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的目的。郫都区将对摸底河蜀信路至晨光支渠段约2750米河道及晨光支渠起水口至磨底河进水口段约2000米渠道实施硬化改造和沿河生态景观打造,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河水的自净能力。

据了解,郫都区现已圆满完成全区排查出的47条黑臭河渠综合治理任务。同时,采用PPP模式,完成10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对绕城内城市建成区约27.4公里357个下河排水口治理完毕。

在完成摸底河的清淤、引水工作后,同时控制了外源污染,摸底河的水质也就有了明显改善。

新津

林盘院落新增小荷塘

生态治理农村水环境

盛夏时节,在新津县安西镇这样河网密布、荷塘遍地的地方,一个个林盘院落前后又新增了不少小荷塘,这些藏在林盘中的小荷塘不仅美化了田园,实际上,它们在生活污水处理净化试点项目中被打造成为人工湿地,更是承担起了生态微处理的重要任务,污水经过净化变成清水,流入沟渠。

昨日,记者来到新津县安西镇安西村杨林盘,这里的农户正在热火朝天地改水改厕,施工队也在加紧埋设污水管网、玻璃钢净化池。在农村林盘推行“低成本、少维护、可复制”的无动力多级厌氧复合生态处理工艺,对农村散居林盘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是新津县“十大治污行动”之一。

不论平原还是丘陵,农村生活污水都可得到处理。“我们到隔壁的路林盘去参观过,现在漂亮得很哦。以前的旱厕现在变成了化粪池,盖了井盖,一点臭味都闻不到了。”杨林盘的居民何天祥告诉记者,非常期待接下来自己所在的杨林盘也早日实现污水收集处理。据了解,待这一系统建成后,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粪水收集进入户外化粪池,经管网流入污水处理站格栅池,滤去垃圾及大颗粒悬浮物后,自流到玻璃钢净化池,再流入栽植有水菖蒲等水生植物的池塘,水质改善后排入沟渠。记者看到,荷塘边沟渠里的水清澈见底,三重净化处理的效果显而易见。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仅在安西镇这样地势较低的乡镇进行试点,在丘陵地区的永商镇九莲村,也进行了类似的改造。据介绍,刘家湾有30户村民分布于小丘陵的山坡上,半山坡依次有果园、藕塘,鱼塘等。今年初在改造时,按照每户居民3人,农村日人均用水60L-100L的标准。每户平均排水量设计为0.2吨-0.3吨,解决了刘家湾片区居住用户污水的末端收集排放。“丘陵地区起伏的地势,更适合进行这种不需要动力的生态治污”,九莲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玲莉告诉记者,在设计和施工中,管网从高处将污水送往低处,最后流入地势较低的荷塘(人工湿地)净化,最后排入下游鱼塘。

温江

启动污水处理厂(站)

提标扩建工程

昨日,记者获悉,温江区于日前举行了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扩建项目集体开工仪式,4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计划于2018年12月前建设完成。

据了解,4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分别是温江区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科技园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升级项目、科技园污水处理厂二期远期项目、和盛污水处理站二期扩建工程。温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项目实施后,出水标准均执行《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站出水水质将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届时全区污水处理能力可达到20.1万吨/日。

李黎 记者 洪继东 张渝 李娟 李自强 李颖 赵荣昌 文/图

原标题:重拳治水 你会期待 鱼翔浅底 胜景将重现眼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