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城市核心由资本变为人才

2017-07-13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这次的产业新政,点抓得准、力度大,既是国家政策的落地,也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看来,昨日出台的成都“产业新政50条”将增加城市实力,特别是人才新政、降低企业成本等亮点政策。陈耀表示,一个现代化城市,需要集聚人才要素、生产要素、资本要素等,支持政策非常重要。

“凭毕业证可申请落户”

成都“产业新政50条”,人才排在首位。这也是陈耀认为本次新政最大亮点。

“城市的核心,以前是资本,现在是人才。人才的背后,是技术、产业、资本,有了这个牛鼻子,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在陈耀看来,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不惜血本争夺人才,成都人才政策力度很大,让人眼前一亮。

如何“力度大”?陈耀提出自己眼中的“大力度”政策,“比如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很多城市的政策是博士、海归等,成都的面比较广,门槛不高,但也看得出梯度规划。”

正如陈耀所言,成都还提出,对毕业5年内在蓉创业的大学生,给予最高50万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在华高校外国留学生来蓉创新创业,可申请最长5年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为境外高校外籍毕业生来蓉实习提供实习签证。“鼓励城市新移民,除了户口,住房是另一个重点,很高兴看到成都都有具体政策。”另一个让陈耀欣喜的政策,是成都将对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服务,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按其贡献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这些政策非常好,会吸引各个层次的人来。”

“降低要素成本举措很具体”

“降成本方面,有两个方向都很准,一个是水电气的能源成本,另一个是物流成本。”陈耀表示,成都推进售电侧改革试点,培育售电侧市场主体,开展增量配售电业务等,契合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准许社会资本进入,实现分布式能源结构,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等,都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物流成本长期降不下来,应该让公共财政与市场经济共同来解决。”陈耀表示,很多发达国家在尝试这种模式,成都降低物流成本政策,有一些非常有力度,比如实施政府购买机场、铁路、公路口岸公共服务,减免国际货物进出口岸的吊装、移位、留存和仓储等费用,降低企业口岸操作成本等,“毫无疑问,这些政策方向都是对的,降低要素成本方面有具体措施,资源支撑方面力度很大。” 陈耀表示,成都新政实施,对区域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城市核心由资本变为人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