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启动

2017-07-13 16:2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电 “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启动啦!7月13日,“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组委会在成都举行了新闻通气会,通报评选活动工作进展。四川省委农工委、省乡村旅游协会、新华网四川分公司等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本次评选活动由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新华网、四川在线主办,四川省委农工委、财政厅、省旅游发展委作为支持单位,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组成评委会。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申报阶段。

四川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表示,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目前农村人口减少,吸引力下降,内部凝聚力减弱。为了弘扬传承农耕文明,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对农村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农村传统手工艺是人民群众长期生产、生活实践的结晶,是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评选工作,有利于充分挖掘、传承、弘扬农村手工业,有利于更好保护、利用非物资文化遗产,有利于进一步开发民俗旅游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提升。

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君表示,对评选出的农村手工艺大师由省乡村旅游协会授予“四川省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称号。优先推荐农村手工艺大师参与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评选活动;农村手工艺大师可自愿免费加入省乡村旅游协会,享受协会会员权利;推荐手工艺大师参加四川农博会、田园博览会、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向手工艺大师免费提供展位,宣传推荐作品;由省乡村旅游协会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免费宣传推广和销售农村手工艺大师作品。

据新华网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想介绍,此次评选面向全省从事农村手工艺的技能人员,类别主要涵盖手工画大师、雕塑大师、刺绣染织大师、编织大师、漆艺陶艺大师、盆景园艺大师六个方面。初步拟定评选60名农村手工艺大师,每类各10名。本次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专家评审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网络评选环节将于7月下旬至8月在新华网四川频道进行,在四川在线展示。评审委员会根据候选人的网络投票结果,结合专家评审意见,综合评出本届各类别的“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

作为主办方,新华网、四川在线将为此次活动的宣传推广提供大力支持。

四川省乡村旅游协会是由省委农工委、省旅游发展委指导的全省性乡村旅游行业组织。近年来,协会参与了四川省农家乐、乡村酒店星级评定标准制定,四川省农业主题公园标准评审,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标准制定及评审,参与策划并承办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组织会员单位赴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家及我国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台湾等地交流考察,为省内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举办多期高级培训班,举办多届乡村旅游发展研讨会等,为四川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华网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重大新闻首发率和转载率遥遥领先国内其他网络媒体。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新华网将运用自身优势,宣传四川发展变化,展示独具巴蜀文化特色的农村手工艺术,激发广大农村手工艺从业者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原标题:下一站,大师!四川首届农村手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启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