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吨多废漆桶惊现水源保护区 涉事企业责任人面临刑罚

2017-07-14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环保别动队

荒地上忽然冒出了大量废油漆桶,东倒西歪堆在一起散发着阵阵异味…… 定期巡查饮用水源保护区,是温江区环保局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的有力措施之一。本月3日上午9时30分,当环保人员巡查至金马镇金泉社区二组的一个沙场旁时却意外地发现这惊人的一幕,巡查人员当即向温江区公安分局报案。

经调查,违法倾倒危废企业为成都千川木业有限公司,目前,净重6.56吨的废油漆桶已被转运封存,温江区环境保护局、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正按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下一步将按相关法律法规查处。

倾倒点距河岸直线距离60米

“看到现场,执法人员都震惊了,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危险废物。”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对初见的一幕感到惊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3日上午9时30分,当温江区环保局和金马镇联合巡查成都岷江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时,在金马镇金泉社区二组的一个沙场旁,发现金马河边一处荒地上倾倒了大量废油漆桶(属危险废物),当即就向温江区公安分局报案。

“经现场调查,该危险废物(废油漆桶)倾倒处位于成都岷江水厂上游二级保护区内约1500米处,倾倒点位距金马河河岸直线距离约60米。倾倒种类有固化剂、稀释剂、木器油漆等废油漆包装桶,同时发现现场有部分油漆桶被焚烧后的痕迹。”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区环保局、区公安局治安大队迅速联合对倾倒点进行现场勘查,并展开相应的取证侦查工作,经过侦查很快确认违法倾倒危废企业为成都千川木业有限公司,该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赓即对千川木业开展调查工作。

净重6.56吨 现场共转运9车

在充足的证据面前,千川木业承认此处的废油漆桶是他们所倾倒。

为何会选择将这么大批量的废油漆桶随意倾倒?“企业堆放废油漆桶的地方满了,导致这部分没有地方放,所以就拉出来倒在此处的荒地上。”该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执法人员调查时如此表示。

7月3日下午1时30分,温江区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金马镇相关工作人员、千川木业相关工作人员将现场收集的废油漆桶转运至天府称重站(温江)进行称重,现场共转运9车,净重6.56吨。

“这么大的量实属罕见,是近5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危险废物案件。”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公司将倾倒的废油漆桶转运至该公司原材料库房旁的通道内进行暂存堆放,同时要求该企业在接受调查期间不能擅自处置。

目前,温江区环境保护局、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刑警大队正按程序对案件进行调查取证,下一步将按相关法律法规查处。

最高或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温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件中发现的废油漆桶堆放地点距水体尚有一段距离,虽然没有出现污染水体现象,但这种行为却不能姑息,责任人涉嫌刑事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情形,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那么,这家企业将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该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6吨多废漆桶 惊现水源保护区 涉事企业责任人面临刑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