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社区发通知:居住信息逾期未登记将注销

2017-07-14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11日,由成都三圣街道办事处栀子街社区居委会和三圣派出所联合发布的一则重要通知引起网友关注。该通知称,请小区内所有居住人员(包括租房人员)带上身份证或户口本,在下个月31日前到社区进行信息登记,若逾期未登记核查,将注销其居住信息,一旦注销,将会影响办理居住证、适龄儿童入学、机动车上牌等事项理。对此,三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观辉表示,通知本意是要落实“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工作,但是“通知上措辞存在问题。”

报料 不登记居住信息要注销?

7月11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由三圣街道办事处栀子街社区居委会和三圣派出所联合发布的一则重要通知。

通知称,请本小区所有居住人员(包括租房人员)带上身份证或户口本,于2017年8月31日前到栀子社区网格部进行人口登记和居住信息登记,逾期未进行人口登记和居住信息核查的住户,将视为未在该社区居住,届时将注销其居住信息。2017年8月31日之后,搬到该小区居住的住户,请15日内前来登记。

该通知还明确居住信息被注销后的影响:办理居住证、老年证、迁户、异地医疗社保、异地办理护照、适龄儿童就学、驾校报名、机动车上牌、驾驶证申(换)领 、银行业务等,所产生的后果自行负责。

对于这则通知,有网友认为,其他社区都是社区入户登记,此举不妥。

调查 多位居民觉得麻烦

7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微博上联系到这名网友,她告诉记者,这则通知来自美林湾小区,7月9日在小区的电梯处发现了这则通知。

“‘一标三实’应该由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为何到栀子街社区就得居民自己登记?”这名网友说,她曾经在社区工作,非常清楚社区的职责,“一标三实”有专门的工作经费。此外,居民不去登记,将会被注销居住信息,“这样做符不符合规定?”这名网友说,自己从事销售工作,一周只能休息一天,自己不上班,社区也休息,如何登记?“这本来就是社区的工作。”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前往美林湾小区。7栋2单元的柯先生说,“太麻烦了,浪费时间。”截至目前,记者走访的居民中,无一人去登记。

回应 可预约上门登记

锦江区三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观辉回应了此事,他说,发布这则通知,本意上是要促进“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工作落实,但是“通知上措辞上存在问题。”

刘观辉介绍说,“一标三实”信息登记开展近三年,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尽管如此,仅有80%的居民信息进行了登记,尚有20%的居民或者长期不在家或者不开门不配合。

“‘一标三实’的信息登记,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加强治安管理。”刘观辉说,为了加强这项工作,由三圣街道所有社区与三圣派出所联合发文,在所有小区张贴这张通知,让居民加强信息登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从文件发出去后,每个社区每天都有五六十个人员来登记,没有登记的重新登记,已经登记的重新核查更新。

刘观辉表示,这个文件中的说法只是一种策略和手段。“登记的形式多种多样,能够主动来的可以主动登记,也可以让家人帮忙代为登记;不能的可以预约上门登记,在每个电梯都有网格员的电话。”刘观辉说,如果在这里居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登记的,社区一定会采取各种方法直到登记到为止,如果从来没有登记过,“一标三实”没有任何信息,也不存在被注销的问题。“登记居住信息与户籍信息不是一样的,居住信息只有被我们核查清楚这位居民确实不在这里居住,这个信息才会被注销,不是说户籍信息被注销。”没有登记或者被注销居住信息,以后办证件确实会面临一些麻烦。

刘观辉表示,发布这则通知的本意是好的,但是措辞存在一些问题让居民无法接受。“下一步我们会重新拟发一份,重新宣传‘一标三实’的意义和用处,让居民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原标题:社区发通知:居住信息逾期未登记将注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