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工地已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千余套

2017-07-16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走进城西的一处工地,只见绿网覆盖着裸土;土方开挖的工点,每隔一两百米便有一个“降尘神器”——移动雾炮;而工地的一个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实时的PM10和PM2.5数据……这是记者在日月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所见到的场景。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根据“成都治霾十条”,我市要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且施工期在10个月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喷淋设施。截至目前,我市工地已完成设备安装1000余套。

给工地装上“天眼” 扬尘排放在线监控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工地扬尘具有偶发性和突发性的特点,要达到控制污染源的效果,采用何种监控手段极为重要。“以前我们使用的监控手段是靠人力一个场所一个场所去巡检。这种巡查因人力有限,不仅难以全覆盖,也缺乏时效性。此外,传统人力巡查还存在检查结果主要靠估测,难以量化和分析,导致相应处罚科学依据不充分等缺点,早已不适应成都市扬尘整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可对建筑工地扬尘排放状况进行全天24小时的实时跟踪监控,相当于给工地装上了一个监测“天眼”;且系统能够对回传数据进行快速处理、对超过预定排放值的建设工地进行实时报警,及时自动发送信息告知工地,以便负责人做相应整治工作。“通过对建筑工地扬尘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置问题;与此同时,可实现对工地扬尘监测实时化、执法与治理常态化,并且通过该项目建设更快速感知区域的环境状况,更全面感知建筑工地污染的排放,在达到保护环境目的的同时,为智慧城市发展建设提供数据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监控数据一旦超标 必须采取降尘措施

根据市建委印发《成都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管理办法》,要求在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设备,并建立施工现场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网络和智能监控平台。只要施工现场PM10小时浓度均值超过限值时,就必须及时采取降尘措施,还要1小时内在“扬尘在线视频监测平台”上进行回复。根据“成都治霾十条”要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且施工期在10个月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喷淋设施。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设备安装1000余套。

“目前成都已经有数百个规模以上的工地安装了‘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对建筑工地进行24小时远程监控。工地现场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数据,都会实时传回到监管部门的手上。当监管数据PM2.5超过150时,会让其立即停工整顿;若不停工,则会有执法人员到现场来勒令其停工,并对建筑单位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抄送市建委,由市建委进行扣分处罚,并纳入建筑单位的信用考核体系中。也就是说,建筑工地对扬尘的管控情况,将会通过这个信用考核体系,影响到其工程的招投标。”市城管委(扬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常斐

原标题:工地配天眼 专门盯扬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