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用中性笔画国画 成都工人走红网络

2017-07-16 08:0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打开底楼工作间的钨丝灯,光线昏暗又温暖泛黄,将小屋子里杂乱的工具和器材照亮。屋子靠墙的地方摆着一张工作台,伴随着窗外建筑作业的巨响,50岁的张红东握起中性笔,将千里之外的山山水水,画在纸上。

白天,张红东是成都某建筑公司一名普通的后勤工人,水电维修、通讯跑腿,他一干就是半辈子。晚上,他静了下来,变成一个不为外人熟知的“业余画家”。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画终将传世人,坚持习画30多年,张红东在互联网上渐渐有了几分名气。

走红网络

浙江网友写书信表达共鸣

“早上在网上看到你的绘画,作为业余爱好者,你的技艺非常卓越,可以说堪称画家了。”7月7日,浙江省玉环市的张世富先生给张红东写下一封信。

张红东的画上过几次展览,但要说起名气,他多少有点不敢相信。也不知道是哪个热心人,将张红东的画作上传到一些美术论坛,随后又被一些公众号和微博转载,阅读量有多有少,多的达到了两万多。张红东很惊讶,上一次正儿八经的展览不容易,但作品放在网上,他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看。

“他是一个普通工人,画的国画却这么有含金量,我看后很感慨,所以给他写了书信。”张世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今年50岁,也是一个书画爱好者,业余练习书法多年,在网上看到张红东的画之后,深有共鸣,于是按照网上介绍的地址,写了一封书信,“我怕他收不到,还专门发的挂号信”。

微博网友“老槐随行笔记”留言评价:“高手一直在民间,只是缺乏挖掘。”微博网友“盐多必施”不吝赞美之词:“(张红东是)建筑工人群体的顶级画家,大师级!”另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希望得到张红东的联系方式,购买作品或者学习画画。

师承名家

一封书信鼓舞了他30多年

张世富的书信,让坚持习画30年的张红东收获了成就感。而鼓舞张红东坚持习画30年的,则是另一封书信。

1980年,四川著名画家林旭中与几名画家在金鱼街中学共同开办了“蜀江国画班”。1982年,时年16岁的张红东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转而选择从艺,进入蜀江国画班学习一年。“林旭中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从完全不懂国画到入门,就是由他培养的。”张红东说,当年学习国画很大程度是为了谋生。而之所以选择学习国画,是因为张红东自小受了《三国演义》连环画的熏陶。张红东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工程、水电工人,画画的习惯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1983年,林旭中向张红东写了一封书信,他写到:“要知道学国画非一日之功,没有恒心坚持数年(业余时间也可),是很难收到应有成绩的。愿你坚持业余学画,在八小时以外很好发奋,祖国的绘画遗产多需要年轻一代继承啊!”老师的书信让年轻的张红东深受鼓舞,从此潜心习画30多年。“每天要画3小时,有时候画到凌晨两三点。”他说。

另辟蹊径

6年画了500多幅中性笔国画

传统的国画,使用工具少不了笔墨纸砚,而这常用的文房四宝,张红东一样都用不上。张红东告诉记者,他家里三口人住房面积40多平方,工作间里的工作台也不大,如果平时画画也笔墨纸砚全用上,环境就不太允许。“大概6年前,我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画国画。”张红东说,用中性笔画国画很方便,一张纸、一支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画。

因为绘画工具的改变,张红东必须克服很多困难。“中性笔比毛笔硬太多,画出来的线条很死板,因此只有不断练习,才能掌握笔触的轻重缓急。”张红东介绍,用中性笔画画无法修改,经常一个细节就“报废”了他一幅作品,有时候画一幅画要“报废”7、8张。

“另外中性笔很难画出灰色调,所以在画云和水的时候,我用的铅笔和棉签。”张红东说。非常规的工具,再加入西方绘画的技法,张红东在探索国画的道路上另辟蹊径。6年以来,张红东走遍了川渝地区的山山水水,将它们画在速写本上或者记在心里,再去粗存精,创作为国画作品。他的画,大多画的是川渝地区的名山大川。这6年大概画了500多幅国画。

老婆反对

女儿受他影响选择画画

张红东有一个即将就读高三的女儿,受父亲影响,她也选择了学画。“平时女儿用剩了的速写本、工具盒、铅笔,我就捡着来用,她要用进口的。” 张红东说,他不太舍得花很多钱去买绘画材料,因为他的老婆一直挺反对他画画,会说他:“画画花这么多时间,还挣不了钱。”

张红东的女儿立志考取四川美术学院,这让张红东很欣慰,因为30多年前,他的梦想也是考取这所美术类高校。“但是我的女儿喜欢漫画,这让我接受不了。”张红东说,他喜欢传统文化,不太能接受这种“新式”的绘画风格。而当记者用手机,向张红东展示了一些带有中国元素的漫画作品时,张红东看后表示,如果女儿将来画这种带有中国元素的漫画,他将感到很欣慰。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用中性笔画国画 成都工人走红网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