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银案"嫌犯高承勇今受审 邻居至今不信他杀人

2017-07-18 0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明天,高承勇就要受审了!”7月17日下午1点,甘肃省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村民曾先生掏出手机,打开网上信息,给正在玩着扑克牌的其他邻居“读新闻”:7月18日上午9点,白银市中院将对被告人高承勇进行不公开审理……

去年8月26日,因涉嫌11年间残忍杀害11名女性,被锁定为“白银案”犯罪嫌疑人的高承勇,在白银市工业学校小卖部落网。消息传到高承勇老家——位于黄河南岸的榆中县青城镇,邻居们万分诧异:“不可能哦!他不仅与我们相处和睦,还能乐于助人,那么一个老好人,怎么可能杀了那么多人?”

7月17日,时隔近一年,在高承勇站上被告席前一天,再度回访青城镇城河村后,封面新闻记者发现,高承勇用于藏身的“老好人”假面具,至今仍继续迷惑着他的邻居们!

回访·青城与白银

隔着黄河

一条县道蜿蜒相通

从公园路出发,的哥狄维东驾车一路往南,几分钟后,便驶上了白榆公路。

白榆公路,白银市区通往榆中县的县道。这条公路,是白银市区通往高承勇老家——青城镇的唯一公路通道。

“现在倒是高楼林立。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刚才我们驶过的南片区,还是一片荒芜区。上了白榆路,更是人迹罕至。”狄维东说,高承勇当时在城里作案后,从这条路,无论坐车还是通过其他方式,悄然返回35公里外的青城镇,的确不易被发现。

狄维东,出生于1985年。高承勇作第一起案时,他才3岁。

县道还算平整。不过,因沿着接连不断的山丘而建,公路又略显蜿蜒。继续向南,大概30分钟左右,抵达黄河北岸的水川镇,绕镇而过,驶过青城黄河大桥,来到青城镇地界。

汉白玉护栏的黄河大桥,修建于本世纪初。20多年前,高承勇从青城前往白银,大桥桥基原址上,还是一座老旧的钢索吊桥。

跨过黄河的这座大桥是高承勇回到老家青城镇的路之一。

落网前的最近几年,高承勇和妻子,时逢春节和清明,从白银回青城,两口子会乘坐汽车,通过这座大桥。

继续行进几分钟,在一处岔路口,右转,驶向青城镇。5分钟后,车进入青城镇场镇。

青城镇,又被称为青城古镇,是兰州市唯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甘肃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如今,整个古镇已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我们从白银城区到青城古镇,大概耗时不到一个小时。”狄维东说,不过,时间回到高承勇作案时间段,他乘车往返,所需时间可能要长得多。

青城古镇一位老者说,按照行政区划,青城古镇隶属兰州市榆中县管辖。相比榆中县,古镇距离白银市区更近一些,白银城是古镇居民进城的第一选择。同时,与2013年实现公交化相比,在2013年以前,从古镇到白银,人们出行交通方式只有一个选择:过黄河,在水川镇坐班车去。“往返一趟,至少也要大半天。”这位老者说。

据警方通报,高承勇真正开始在白银城区长期居住,其实是在终止作案的2002年以后。据此看来,或许正是这样的交通条件和家庭住址,让高承勇在白银城作案后,具备了不易被发现的地理空间条件。

回访·族谱和祠堂

丢尽颜面

名列族谱不会逐出

7月17日下午2点,位于条城街的高氏祠堂,游人稀少。祠堂内的捐赠功德碑上,没有高承勇的名字。“他?几乎没有来过这里。”提及高承勇名字,祠堂守护人说,“当然,他是一个名人。”

高氏祠堂

祠堂始建于1779年,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古镇,属一处颇有点人气的景点。游人要想进入,需购买价值35元的古镇通票。

不过,在去年8月26日以后,被吸引来到这里的人,不再仅局限于那块道光帝御赐牌匾,或者高氏家族的7位文武进士,而总是会找到祠堂管委会主任、青城高氏现任族长高孝友,有意无意的聊一聊高承勇。

当时,对于大家对高承勇的“纠缠”,高孝友显得非常不耐烦:“他只不过是青城高氏后代中的一员,我们高家,出了很多正面人才。”“他的做法,不能代表高氏。有媒体把高氏祠堂图片,配在写他的文章里,我有意见……”去年,当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高氏祠堂,高孝友正打算为后面的那一条意见“大为光火”。

原标题:审判“白银案”被告人高承勇:他“老好人”的假面具至今仍迷惑着邻居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