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银案"嫌犯高承勇今受审 邻居至今不信他杀人(2)

2017-07-18 0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高氏族谱

7月17日下午,高孝友没有出现在高氏祠堂。

祠堂守护人说,高承勇受审,大家都知道。“他做错了,理应受到法律的审判。”

翻开《故条城高氏族谱》,在474页,高承勇名字在列。“他是杀人恶魔,法律会给予他严厉制裁。他的错,丢尽高家颜面。而他姓高,这是不可能改变的事实。所以名字依旧在族谱里,没被逐出。”守护人是高家媳妇。她说,放在过去,根据传统宗亲关系,可以把高承勇带到祠堂,适用“族规”给予惩罚。现今,是法治社会。“我相信,法律会给予更为严厉的惩处。

梳理高承勇嫡亲族谱,高承勇父亲辈有六兄弟,作字辈份,名依次为“荣华富贵财源”。高承勇的父亲高作华,排二。

高承勇的嫡亲哥哥高承明,就居住在高氏祠堂后面不远处。不过,至今无人能与高承明取得联系。原因几何?高承勇的一位堂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其直截了当回复“我们和他不熟没有关系”或已给出答案。

回访·老宅与邻居

好人印象

至今迷惑邻居的眼

高承勇的老宅,位于青城镇深处的城河村。

这里房子,几乎都是由砖垒加土坯式结构建造。

穿过一条接一条的蜿蜒小巷子,如不是熟悉者指路,高承勇的家,还真难以找到。巷子里,或许因为已多年无人常住,特别是高承勇落网后,其家人再也没有回来的缘由,铁制大门已完全生锈。两边门框贴着的春联,也完全褪色。门上,除那把锁头显眼,还有门上的两处鞋印,也略微显眼。另外,门上写有的“感恩”二字,也依稀可见。

高承勇老宅大门上门锁已经生锈,这处脚印也特别明显。

透过门缝,院内杂草丛生。阳光照耀下,和院内那颗枣树树叶一样,不仅茂盛,而且翠绿翠绿的。邻居介绍,这处老宅,是1986年高承勇结婚时,与哥哥分家所得。其实,他家其他子女从父辈分得的房产,基本一致。区别在于,周围堂兄弟和亲属,经过外出打拼挣钱归来,将土坯房改建为新砖房。而高承勇家,在2002年集体搬迁至白银,老宅和耕地便一同抛弃。

“他很早就出门去了,我嫁过来时,很少与他接触。”邻居家的一位媳妇,是1989年嫁过来的。那时,高承勇已在白银犯下了第一起案子。

这位媳妇回忆,在她的印象中,高承勇不怎么爱说话。见面时,打一声招呼,便不再有更多的话了。与周边邻居相处得也很和睦。哪家有什么事,主要喊到,他会很乐意去帮忙。他的妻子要开朗一些,爱开玩笑。

“明天,他就要受审了。不过,我还是不敢相信那些杀人的事,是高承勇干的。”和一年前一样,对于高承勇“恶魔”一面,多位邻居与这位女士至今“不愿”相信,毕竟,高承勇在他们面前戴着的“假面具”,已然起到了掩盖“真面孔”的功能。

离开高承勇老宅前,有邻居还特意将封面新闻记者带到黄河边,表示“愿意讲讲真实的高承勇”。当然,她提供的信息,可得到证实的极其有限。

最后,这位善良的邻居提出一点愿望,即希望舆论予以高承勇妻儿宽容。这位邻居说,高承勇落网后,妻儿也像消失了一般,再也没有回来过。 “高承勇所作所为,是他个人行为。他妻子和两个儿子是无辜的。”

回访·生命与地图

记者手记

那是最不愿触摸的伤痛

从青城镇返回白银市区,有这样一幅绘制图,已开始在网上传播,即有媒体绘制出高承勇在白银市区的“犯案地图”。可是,当看到这副图,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毕竟,每一处标明的地点,就有一个逝去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小者仅仅8岁。

从1988年5月26日首案案发,到2002年2月9日最后一案,在白银市区的9起案件中,高承勇的作案手法极度残忍。而当面对案情的每一次新进展,对于遇害者家属来说,其伤痛难以言表。在接受《每日人物》采访时,最后一位遇害者是某的亲属闫女士曾这样表示:虽然很是感激警方作出的努力,但每一次有侦破进展,就像网伤口上撒盐一样。

在高承勇站在被告席之前,遇害者亲属崔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表示,7月18日开庭,他一定会去旁听。因为他想知道高承勇为什么要杀自己的姐姐。同时,崔先生还说:他不想再看到这件案子的信息了!

好吧,把一切都留给法庭,让法律给予高承勇审判!

原标题:审判“白银案”被告人高承勇:他“老好人”的假面具至今仍迷惑着邻居们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