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0万人次为蓉城选“美” 10条最美街道出炉

2017-07-19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南路二段

天府新区兴隆街道湖畔路西段

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崇德园

4月21日起,市城管委(市治理办)联合16家市级部门启动首批成都“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共21条街道参选。

5月31日,根据各区推荐及市民推荐结果,专业评审团按评选标准进行初审,从21条参选街道中择优选出15条街道入围终选阶段,并对入围“最美街道”终选阶段的15条候选街道进行投票。据统计,近40万人次参与了投票。

据了解,在终选阶段的综合评比中,专业评选占40%,实地评选占25%,市民投票占35%。同时,市级相关部门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负责专业评选;而开展实地评选的市民巡访团则面向社会征集,巡访团成员不仅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代表、普通市民代表也参与其中。

最后,十条最美街道新鲜出炉。这十条街道中又分为最成都·背街小巷打造成特色街道4条,最都市·主街干道打造成成都名片4条,最创新·新区干道打造成宜业街区2条。

昨日,市城管委(市治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街道”要保持街道精细化、常态化管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思路,带动周边片区街道环境提升,努力形成“最美片区”效应。近期,市城管委(市治理办)将组织开展“最美街道”的经验交流现场会。

怎么感受它们的美? 走进才能体会

新鸿南一巷,一条长不过400米,宽不足六七米的背街小巷,没有大气时尚的商业氛围,更没有亭台楼阁的仿古建筑,为什么能入选最美街道?其他的九条又为什么入选?记者日前来到这些街道实地探访。

新鸿南一巷两旁是成都典型的老旧院落,川西民居风格让这里流淌着成都的生活气息。这里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行走其间、微风拂面,无比惬意、舒服;这里干净清爽,整洁有序,偶见行人驻足歇息,流连忘返。忙碌一天的居民饭后在此散步,放松心情,享受慢生活。

提起人民西路,你想到的是不是天府广场,还有毛主席像。四川科技馆、省图书馆、市美术馆、成都博物馆以及在建的四川大剧院等成都标志性建筑都坐落在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文明与现代潮流并存的街道风景线。

湖畔路西段地处成都科学城起步区核心位置,是成都天府新区首批“小街区规制”示范道路。街道建筑层次鲜明、形态优美,与兴隆湖、龙泉山等滨水山体空间交相辉映;街道建筑立面简洁大气,区域内部道路、绿地均按“海绵城市”理念建设。

吉泰路(天府四街-天府五街段),则是从道路到路边建筑都很有设计感,极具现代气息。非机动车道别出心裁地设计成蓝色,“与蓝天辉映”,未来还将在街口设置无线网络站点,结合休憩节点布置充电装置。

迎宾大道整条道路除了市容秩序规范,市政设施先进齐全、车辆停放行驶有序外,街道两旁绿色植被与时尚造型建筑并驻,合理的规划加上规范有序的管理呈现出端庄大气的街道景观,这里不仅是金牛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成都市热情迎接八方宾客的代表性道路。

它们因何最美? 颜值高有内涵

“最美街道”评选标准由基本标准和加分标准构成,基本标准包括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河渠水质、建筑立面、园林绿化、交通秩序、门前三包8个方面。

高颜值当然是首要要求。除了干净整洁,这条街道还得建筑立面靓丽清爽,无残破污损、无乱张乱贴,绿化整齐美观,无枯枝败叶、无缺株少苗,车辆停放规整、道路交通畅通,无车辆乱停乱放、无车辆非法营运。这里的经营商家还要无坐商越门经营、无游商占道叫卖;广告招牌设置规范,无非法广告招牌、无乱发广告传单;管线铺设规范,无电力和通讯等管线杂乱现象。

除了颜值,内涵也是必须的。最美街道要求各类设施完备,道路路面平整,无道路破损、无井盖沉降响动、无照明设施破损;箱柜设置规范、亭筒设置有序、街面附属设施管护更新及时,无配电箱、通讯柜、通讯基站、电话亭、邮政亭筒及其附属设施破损;交通护栏管护到位、公交站台(站牌)完好、标识标牌标线清晰、无交通护栏损坏,无公交站牌(站牌)破损,无标识标牌及标线损坏等。

这次评选还专门设了加分项,宜居、宜业、宜游的街道有格外加分。其中,宜居指生态环境宜人,街区安静整洁,景观绿化优美,河渠水质清澈;公共交通便捷,交通秩序良好,居民出行方便;生活配套完善,居民购物方便,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良好。宜游指景观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独具特色和魅力,餐饮、娱乐等服务优质。宜业指创业要素齐备,产业发展兴旺,风貌大气时尚。

本报记者 李霞 摄影 胡大田

10条最美街道

最成都

背街小巷打造成特色街道

▶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事处新鸿南一巷

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文化街

▶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办事处水井街

特色:古朴典雅,酒文化特色街区

▶高新区肖家河街道办事处崇德园

特色:茶文化特色街道

▶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桐梓林北路

特色:欧洲风情特色街区

最都市

主街干道打造成成都名片

▶青羊区西御河街道办事处人民西路

特色:文明与潮流并存的街道风景线

▶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人民南路二段

特色:成都现代文明与传统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事处迎宾大道

特色:迎八方来客的代表性道路

▶武侯区浆洗街道办事处武侯祠大街

特色:充分展现三国文化和四川民俗的独特魅力

最创新

新区干道打造成宜业街区

▶天府新区兴隆街道办事处湖畔路西段

特色:“海绵城市”理念建设,见山望水

▶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吉泰路

特色:城市公园大道,科技生态绿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