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诗词大会“历代名人咏成都·全国书法大展”火热开展

2017-07-22 08: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书法大展现场观展者踊跃

欣赏作品神情专注

优雅时尚

成都之美

昨天下午,成都诗词大会“历代名人咏成都·全国书法大展”在四川中国书画美术馆隆重揭幕。展览开幕式由省书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戴跃主持,主办方、承办方和指导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百万人推选出的成都最美诗词,近6500人书写,并最终以215件精彩作品呈现在展馆。昨日数百位观众络绎不绝来到现场,让见惯了大场面的书法评委们也连呼“人气爆棚”,堪称近年来四川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书法大展之一。

络绎不绝 观众提前到达展馆

开幕仪式原定下午3点开始,两点不到,展馆中已络绎不绝来了不少书法爱好者。而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展获奖者、入展者和九大书法名家评委也悉数到场。

昨天一早就赶来成都的孙顺进,已79岁高龄。到展厅后,孙老先生就拿出手机拍个不停,像个寻宝的孩子。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以前上班没时间练书法,现在退休了,就重新捡起来了。”

66岁的宁朵成和71岁的武晓文两位老人都谦称自己是书法界的“业余选手”,他们都来自甘肃,退休后定居成都,“这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

73岁的许贵清老人则在拥挤的人流中,一把抓住了一等奖获得者刘广文的手臂:“能和你合个影吗?”在许贵清看来,刘广文就是自己心中的“大明星”。

本次大展的作品集销售也十分火爆。众多获奖作者的现场观展感受是:“分明就是一场书法国展!”

展示了成都包容的城市精神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收到参赛作品最多、作品质量最高的一次大展。近6500件参赛作品的规模令人刮目相看,作者不仅来自全国各地,还有的来自美国、澳洲等地区。它又不仅仅是一场书法展,更具备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诗歌和书法的一次深情拥抱。“经过了成都100多万市民推选出来的,最能代表成都、最能代表天府文化的历代经典诗词,以书法这一最好表现形式做了二次创作,这是对成都良好的城市形象及包容的城市精神的展示。”

希望更多艺术家传播天府文化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本次书法大展评审委员会主任何应辉在开幕式上表示,这次诗书大展,构思非常之好。在博大的中华文化里,巴蜀文化是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文化形式,具有非常充沛的历史文化积淀。这场大展是对中华文化及巴蜀文化很好的继承和弘扬。

本次大展指导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商报发起的大型城市公益行动“成都诗词大会”,通过对最美成都诗词的评选、朗诵、书写,打造文化盛宴,将文化品牌塑造和城市形象营销结合起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成都之美,天府之韵,以诗词为再现,以笔墨为媒介,由书法家的书写而跃然纸上。希望有更多像‘成都诗词大会’这样的活动遍地开花。希望有更多艺术家关注我们这座诗歌之城,广泛传播,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

■参展作品是中国当代书法创作的缩影

省书协常务副主席戴跃:这样专业的展览,是“成都诗词大会”的重要环节。在评审过程中,让我感到最欣慰的,是每位评委对每件作品认真负责的态度。整个评审过程在全国进行了直播,吸引了45万多人次观看,在全国首开先河。这些参展作品就是中国当代书法创作的一个缩影,也达到了中国当代书法创作的最好水平。

■展览效果雅致精彩、激动人心

省书协副主席郭强:看到入展、获奖作品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十分惊喜。效果激动人心,雅致精彩。作品装裱没有选择装框的方式,用上木板和布面、缎面装裱,高级高档高品位。布展方面,按照书风的类型进行穿插,体现了风格性的差异呈现,我觉得代表了中国当代书法创作的方向和水平,值得肯定。

■对四川书法的推动功不可没

省书协副主席林峤:本次大展的数位评委,在展场义不容辞地为各位获奖者和书友义务点评,探讨的话题很专业,这无疑是书友同道精进书艺的最佳机会。我印象中这次展览是这几年四川书法展中人气最高的一场,我相信,接下来陆续还会来很多书友观展。这对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书法的推动功不可没。

■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

著名书法家傅仕河:本次书法展特别好的是,各种字体都有,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的状态,其实一件作品的好坏,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看对传统的继承,二是要有自己的创新和个性。比如,一等奖获得者陈希军,就是在继承了康有为书法风格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一些味道。

温馨提示

本次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将展至7月31日,每日展览时间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其中24日(周一)闭馆一日。

原标题:成都诗词大会“历代名人咏成都·全国书法大展”昨火热开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