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2017-07-22 08: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宣言倡议

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另外,将选取各国代表性城市,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确定重点领域和行动计划。

昨日,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成都,探讨国内外城市发展建设合作事宜,进一步深化国际城市对接合作关系。

记者现场获悉,成都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推动持续稳定的城市经济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完善科学城市规划等。

此外,现场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大城市病”等城市热点支招。

《成都宣言》发出6大倡议

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提供最好的样板和范例

现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宣布,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池北区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联合国人居署区域技术顾问杨榕宣读了《成都宣言》,从人口、城镇化、城市发展规划等方面阐述城市的发展可持续前景,并从六个方面指出进一步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宣言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另外,将选取各国代表性城市,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确定重点领域和行动计划。

宣言指出,能否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将是确保今后实现全球永续城市发展、提升全世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全球城市之间的基础设施联通、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交流和合作,也将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最好的样板和范例。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Joan Clos)表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我们应该不断地利用中国的这些经验,我们要分析中国的成功例子,以及怎么样不断地改进改善。”克洛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展示中国经验的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如何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促进沿线城市在新一代 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合作

“当今世界格局正处于加快转变的发展进程中,只有让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才能更好的应对我们当今面临的全球化的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

“一带一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徐林提出5点建议,一是要搭建政策沟通的平台,加强城市规划的合作。以规划为引领,在规划中坚持融入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新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整个区域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强化基础设施联通纽带,加强城市建设合作。

三是要便捷贸易畅通渠道,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促进沿线城市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城市间优化产业链的分工和布局。

四是要扩大资金融通范围,加强城市的金融合作。积极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城市金融业多元化发展,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广泛吸引各方面的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推动城市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的优化布局,以点及面逐步形成多层次广泛覆盖的“一带一路”城市金融的合作网络。

五是要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加强城市的全面交流。

如何应对“大城市病”?

鼓励在大城市周边发展城市群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我国每年大概有一两千万人口要进城,这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城镇化进程。

在李铁看来,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体制与国外不同。国外基本是城市自治,会把资源分散。而中国政府是等级化管理体制,资源从上向下分配,在李铁看来,此种体制有利于大城市和中心城市发展。“成都可以拿到四川省50%的土地指标,但人口占比不到20%,所以(这种体制)在大城市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问题是我们现在面临新的选择”,李铁强调,“我并不认为中国的(大城市病)问题特别严重,这是工业化发展到中期之后必须要面临的阶段,越不过去”。他举例称,在莫斯科调研时,经历过4-5小时的堵车,“比我们严重多了”。“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看待这个过程中,市场怎么发挥作用,政府怎么来调节”。

李铁认为,一方面,政府正极力矫正粗放的城市化发展趋势,提出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市场也在自动选择发展空间,“比如特色小镇,实际上大城市房价高、土地成本高,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李铁强调,要素向大城市区域流动是世界的普遍发展规律。

李铁认为,应鼓励在大城市主城区周边发展一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主导的城市群,他们可以对大城市人口、要素进行疏解。但在目前的体制下面临几个问题,第一是城市管理政策和城市等级化政策,还在收紧对周边中小城市的管理。第二是基础设施的制约,应把轨道交通延伸出去,第三是城市政策不能只盯着主城区,要向周边郊区发展,这样才能带动所谓中小城市发展,形成城市群的大中小城市合力发展的格局。

原标题:成都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