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图解:成都技能人才落户认定办事指南

2017-07-22 08: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b

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

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

——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7月19日,成都市发布《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从吸引人才、尊重人才、善用人才、保障人才等多方面,展现了成都“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

从制度设计看,为充分体现成都“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行动计划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

其中,有关于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以及政策优惠等等相关举措,受到了极大关注。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培养大批技能人才就成了迫切需求。针对于此,《行动计划》在“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的举措中,除了敞开了“学历落户”的大门,更明确了落户政策放宽的另一个群体,技能人才。

根据《行动计划》,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

20日,也就是《行动计划》发布的次日,技能人才落户的认证申请、落户申请,同步正式开始受理。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技能人才落户成都认证工作启动两日,许多技能人才前来咨询和办理。包括健康管理师、电工技师、工程测量员等等不同工种的技能人才,已经成功办理了人才落户认证,领取到了《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他们其中有人选择入户高新,有人入户锦江、金牛……下一步,完成了落户认证的技能人才就可到公安办证中心带齐材料申请落户了。

技能人才落户

落户前先办理认证 领取《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

根据《行动计划》,技能人才落户成都,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必须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二是要单位推荐;第三,则要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认定。

在市公安局公布的技能人才落户流程中,也明确了办理落户前,要先经成都市人社局技能人才服务中心认证,认证成功取得《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后,再带上材料到落户地公安办证中心申请办理。

也就是说,在落户所需材料中,《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是技能人才落户成都所必不可少的一项。

那么,落户认证和联系函的领取,需要技能人才满足什么条件呢?

记者了解到,办理技能人才落户认证,首先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

首先,要在成都市现单位连续工作满2年及以上,并且年龄未满45周岁(技师、高级技师不受此年龄条件限制)。据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单位连续工作满2年及以上”这一项将根据社保缴费记录核定。第二,是必须获取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第三,则需要现所在的单位同意推荐入户。

如何办理认证?

单位要写推荐意见并盖章哟

办理认证并不复杂,记者了解到,技能人才办理落户认证所需要的资料,包括入户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现所在单位加盖鲜章的推荐意见。

而办理流程,入户申请人第一步先填写《成都市技能人才入户资格认证申请表》。第二步带齐材料到经办现场递交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现场审核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当下对符合入户条件的申请者开具《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对不符合入户条件的告知不能办理的原因。

领取到了《成都市技能人才联系函》的人才,下一步就可以带齐材料去公安机关办理落户了。

值得注意的是,“现所在单位加盖了鲜章的推荐意见”,这项材料申请人并不需要找单位单独开具一份推荐意见。据市人社局技能人才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入户申请人第一步填写的《成都市技能人才入户资格认证申请表》中,专门印有一项“工作单位意见”。申请人只需将《申请表》中的这一项交由单位填写并盖章即可。

此外,还有一事值得注意,《成都市技能人才入户资格认证申请表》可以直接在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cdhrss.gov.cn”下载,申请人无需多跑路。

原标题:你是人才 就奔成都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