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交警“众治”平台走红 一天接47起举报交通违法

2017-07-25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一辆出租车驶过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被市民举报。

  一辆出租车驶过斑马线时,未礼让行人被市民举报。

 一位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后,前往附近超市兑换了礼品。

 一位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后,前往附近超市兑换了礼品。

7月24日下午,成都金牛区泰宏路与一环路交汇路口,市民王女士途经此处,随手拍下“车不让人”的危险一幕。随后,她通过登录成都交警的“蓉e行”平台,将该项违法行为进行上传举报,并获得可兑换礼品的积分。

当天是“蓉e行”平台上线的第二天,类似的人人参与交通治理,举报交通违法的热心行为,还在成都各地持续进行着。据成都交警统计,截至24日下午3点30分,该平台共接到47起市民举报。

此外,成都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在上传违法举证时,务必注意拍摄车牌号要清晰、举报违法行为得准确,以及注意上传期限等事项。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关注和加入进来,一起参与成都交通治理。

走红/

市民秒变监督员 上街逮交通违法

“没想到我也能参与成都的交通治理。”24日下午2点过,成都市民王女士路过金牛区泰宏路与一环路交汇路口时,突然停下了脚步,“有汽车右转过来,就在人行道上与我擦肩而过。”

随后,她摸出手机点开视频录制,站在道路边观察是否还有类似的情况,“成都一直在整治‘车不让人’违法行为,现在又推出专门的举报平台‘蓉e行’。”几分钟后,王女士拍到一辆出租车与行人抢道行为,并通过“蓉e行”平台将这起违法行为进行上传举报。

不久,她手机上接到通知,7月24日下午2点58分举报的川A号牌出租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线索已被受理。同时,获赠25积分奖励。

随后,王女士带着积分,前往附近一家超市,扣除一定积分后兑换了一支冰淇淋。“以前就很关注成都的交通整治。”她说,现在有了更方便的途径参与,而且还能获得奖励,“身边很多人都在参加了。”

体验/

10分钟完成举报 获得50积分奖励

今后,想举报车不让人、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都可点开手机一键搞定了。据成都交警陈思鸿介绍,“蓉e行”平台为微信公众号,市民可打开微信关注“成都交警”后,登录“蓉e行”平台界面,通过填写本人真实姓名、手机号,就可成为“百万电子警察”之一。

24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亲手体验了注册“蓉e行”,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全过程。在一环路北四段附近,记者发现一起侵走非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记者拿起手机拍摄视频、上传举报,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

随后,手机上接到了该平台提醒,已成功上传该违法行为的举报,获得50积分的奖励。对此,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表示,根据《道法》相关规定,这起侵走非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一经核实,涉事司机将面临罚款100元的处罚。

此外,当天下午,成都市交管局还公布了一个数据,自23日晚平台上线,到24日下午3点30分,共接到47起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已审核通过10起。

“市民的积极性很高。”民警介绍,一旦接到举报,成都交警将尽快处理核实,并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核实后,会对违法者进行处理,也会对举报者进行积分奖励。”

民警提醒/

拍摄车牌要清晰 违法行为要准确

注意视频举报四大常见问题

“虽然接到不少举报,但有些举报却存在问题。”24日下午,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向记者指出举报视频中常见的四大问题。

“比如,这起举报侵走非机动车道的视频。”视频中,拍摄者看见一辆汽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车牌等信息都很全面,但重点是车子未移动,不能认定其是在侵走非机动车道,因此该举报无法通过审核。”

他提醒,除了这起误区外,还有车牌拍摄不清晰、视频举报地不明等问题。在另一起无效视频中,就出现拍摄者上传视频时,未选择正确的拍摄地点,导致后台难以进行核实。

此外,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拍摄到违法行为后,务必正确选择12个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在7日内上传到平台审核,“举报信息一旦经过审核,将会收到平台相关回复。

同时,成都交警还邀约更多市民,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时,也积极参与到交通“共治”中来,共同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见习记者曹菲实习生江珊摄影报道

12类交通违法可举报

1侵走公交专用道

2机动车侵走非机动车道

3压实线变更车道、掉头

4高速公路违反规定侵占应急车道

5驾驶机动车时手持使用电话

6驾驶机动车时向车外抛洒物品

7闯红灯

8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9竞速飙车

10违反尾号限行规定驶入禁行区域

11不礼让行人

12行人交通违法

原标题:成都交警“众治”平台走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