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三吏堰、鸡公堰和二道河三段河道咋这么难治

2017-07-27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淤泥、黑水、臭气和蚊虫。这是困扰曾大爷多年的难题。2000年,因为修路拆迁,曾大爷一家搬到了三吏堰对面的房子,一住就是17年。在曾大爷看来,由于污染形成了黑臭水体,三吏堰这条看似普通的沟渠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

三吏堰只是武侯区出现黑臭水体的其中一条河段。根据成都市水务局的统计结果,截至目前,成都城市建成区的53段黑臭水体,已有50段水体水质达到治理标准,但仍有三吏堰、鸡公堰和二道河这3段至今尚未达到治理标准。

为何这几段黑臭水体始终难以“治愈”,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清污鸡公堰河段

清污鸡公堰河段

三吏堰河段

部分淤泥深度超1米 气味“很重”

24日下午,记者来到曾大爷的小屋。这是一个普通的民宿,为了通风,家里总是敞开着大门,曾大爷坐在门前的藤椅上,静静地看着马路对面的三吏堰。

“味道特别大。”曾大爷告诉记者,由于河道淤泥很深,加上成都最近的大雨,三吏堰以及周围的河道总是充满了臭味。夏天的时候,淤泥还会招来特别多的蚊虫,到了晚上走在路边“甚至会被蚊子叮上五六个包。”

后来,马路对面的三吏堰旁修了好几条绿色走道,专供居民饭后消食。但是,由于河道产生的臭气,附近居民通常不会选择这条道路。“我们一般就在河这边走走,或者去旁边绿化较多的走道。”曾大爷说。

附近的其他居民告诉记者,三吏堰之前是有人清理淤泥,但不彻底,长年累积,“厚的地方恐怕有一米多高。”淤泥是臭气出现的主要原因,对居民生活质量产生了影响。

离开曾大爷家,记者来到了三吏堰旁,近距离观察河道内的淤泥。这里的淤泥呈黑色块状,体积巨大。由于厚度不一,有些地方还会有一条条黑水流下,加上阵阵臭味,引来了不少蚊虫聚集。

几位在附近骑行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在附近打工,晚上骑车回家时每天都要经过三吏堰,发现“气味确实很重”。还有一位带小孩的男士告诉记者,大部分时候只有带孩子到旁边的绿化带走走。

三吏堰旁,五六个工人正在进行清淤工作。领头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小队前几天刚到三吏堰开展工作,清理水道的淤泥。这条明渠的总长为1573米,他们已经清理了其中一部分。

“淤泥很深,加上成都这几天经常暴雨,工程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领头工人告诉记者,有时候遇上大暴雨,工人们不得不先把雨水用机器抽掉,再下去挖淤泥,这样会对工期造成很大影响,但整个清淤将在这两天完成。

清污后,鸡公堰河段臭味变淡了

清污后,鸡公堰河段臭味变淡了

鸡公堰河段

全面整治正在进行 臭味变淡了

除了三吏堰,成都还有哪些地方有黑臭水体?根据线索,记者随后来到同在武侯区的鸡公堰(华兴段)。与三吏堰不同,鸡公堰的一侧为了拓宽河道,正在进行拆迁工作,而另一侧处在绿化带旁的河道正在进行清淤工作。

吴先生和夫人是鸡公堰旁边不远处小区的居民。接受采访时,他们正在河道边的绿化带散步。吴先生告诉记者,十几年前自己一家就来到这边居住,用他的话来讲,“我们见证了这一带的巨大变化。”

现在的绿化带,原来曾是一排排工厂,“有做玉石的,有做石膏的。”这些工厂订单充足,基本每天都会开工。后来,工厂进行了拆迁,污染源逐步减少。“也就这两年的事。”吴先生告诉记者,河道里污泥较多,一直以来虽在清理,但感觉不彻底。

“这几天开始彻底清理淤泥,味道稍微淡了一些,我们这才出来饭后散步,要是之前的气味,那才叫熏人呀!”说完,吴先生拉着夫人继续向前走去。

二道河武青路段

这里的味道 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二道河武青路段的河道,也面临着同样的黑臭问题。24日中午,记者来到武青北路旁的二道河,这里有工人在进行清淤工作,河边原来的空地上堆积了大量半干半湿的淤泥。

“大部分淤泥都是昨晚刚挖出来的。”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前两天有工人开来了卡车和挖掘机,把淤泥从河里挖出来,但是要等淤泥晒干后才会运走。一位抱着小孩的居民表示,飘来的气味“简直酸爽”。

记者发现,离二道河仅十几米距离处,正好有一个居民区,一楼是商铺,两楼以上都是小区住户。那在清淤前,这里的情况如何,居民的生活是否受到了影响?

王爷爷是这里的居民,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之前下雨后,小区周围经常涨水,很不方便。”王爷爷说,“后来才整修了二道河,估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排水。”

但是,整修后的二道河在居民心里,却并不那么“美好”。王爷爷家里楼层不高,自从有了二道河,家里靠河边再也没有开过窗。他告诉记者,特别是夏天,“这里的味道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离河最近的几家商户也有同样的困扰。由于在一楼,他们遭遇的臭味还要严重很多。“一阵风飘过,河里的味道都吹了过来,我们家的小孩都不允许在门口玩耍了。”

【对话相关部门】

工作中遇到了问题

28日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

在对3条河段完成走访后,记者联系采访了武侯区统筹局负责人:上述3条河流整治工作的推进速度,为什么不达预期?

“我们确实在工作中遇到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武侯区启动了全区12条14段黑臭水体整治,其中11段已经达标,但鸡公堰、二道河、三吏堰下段治理后效果未达到预期。在整治中,河道周围的居民太多、作业面太少影响了施工进程。他向记者介绍,一方面,由于河道周边有很多居民楼,有些甚至搭建在河道上,将河道覆盖,施工车辆根本无法入场,“更别提清淤施工了。”

另一方面,由于出现黑臭水的3条河段都属于城乡结合部,有些没有安装市政管网,生活用水直接进入河道。“我们之前通过安装截污管道,将污水先截流,再转入市政管网,以避免直接污染。”该负责人说,“但加之这几条河无来水,效果还不理想,安装不久后复查,不仅发现管道有被人为破坏的情况,而且还不时出现新的直接排放口,污水又进入了河道。”

“但是这些问题近期都在解决。”他告诉记者,武侯区最近对河道沿线的部分房屋进行了拆除,这样不仅减少了排污,还为排淤设备提供了工作场地,因此这几天工人都在加紧完成整治工作。

“我们不回避问题,原来这里确实出现了黑臭水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整治的决心很足。”该负责人坚定地说,“28日前,我们会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邹悦 杨甦 黄尚斐 摄影 刘阳

【短评】

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不仅是事关成都城市形象与宜业宜居品质的环保工程,更是关乎市民生活环境、身体健康的民心工程。从2015年12月成都正式启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至今,成都河道水质的改善有目共睹。但距离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仅剩5个月,成都城市建成区内的53段黑臭水体中仍有3段未达标,还有部分河段有“反弹排污”现象,这应该引起相关区县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鸡公堰、二道河等河段黑臭水体难治理固然有其客观原因,例如上游无来水、截污管道人为破损、周边居民私搭乱接排水管道等,但也不可否认,黑臭水体能否得到治理,首要因素还是取决于有关区县和部门的“决心”足不足、能不能在环保问题上下力气、动真格。

前两天,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与公众的面对面座谈中说,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信蓝天换不回,不信绿水不常流,不信青山不常在!绿水长流,根本上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企业,应恪守社会责任严守排放标准,作为市民,也要从日常生活中爱护身边的每条河流。只有“共建、共治、共享”的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黑臭水体才可能从我们身边彻底消失。

原标题:这三段河道 咋这么难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