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黑臭水体为啥成 治理“老大难”?

2017-07-17 07: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黑臭水体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为啥成了治理“老大难”?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市水环境推进组副组长尹洪,对成都的黑臭水体做了全面解读。

主要污染源是什么?

成都商报:成都的黑臭水体,主要污染源是什么?

尹洪:在城里,建成区的城市管网存在问题。一些断头路管网不配套,一些管网年久失修产生病害,堵塞塌陷,输送能力不够,就会通过雨水排放的出口下河。成都满大街的苍蝇馆子,在街边的水篦子前倒餐饮废水等,这些最终都是下河的。洗车场也一样。再说城乡结合部,目前城市管网不配套,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不够。对养殖场的要求是,禁养区关闭,适度养殖区的养殖场要采取“干湿分离、种养平衡、还耕于田,实现零排放”,很多没做到,干粪无遮盖,下雨就顺着小沟小渠下河了。

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

成都商报:成都的黑臭水体主要分布在哪些地方?

尹洪:市水务局和环保局对城市建成区,即绕城高速以内的地表水体进行排查和水质检测。除温江和双流区没有,其余9个区共排查出53段黑臭水体,总长度约144.6公里。 要“摘帽”也是有严格标准的。我们委托第三方来评估治理效果,同时对周边群众发调查问卷,每段水体至少发100份问卷,返回的问卷满意度必须高于90%才算治理好了,目前已有50段水质达标。

为何治理起来这么困难?

成都商报:目前治理黑臭水体有何有效方法?为何治理起来这么困难? 尹洪:截污是首要条件,把外源的污染断掉,这是治本的方法。然后要清淤,河床中的淤泥是内源,含有一些污染物,会释放污染物进入水体。治理后,要配水,让河道有生态基流。再种点水草、放些鱼苗,修复水生态。 成都治水24年了,虽然遏制住了污染恶化的趋势,有一定改善,但幅度很小、速度很慢。为什么?因为各行各业都在污染,不是哪一个部门做好了就能完成的,这是团体赛。所以我们提出要综合治理和流域治理,上游、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都要一起来治,各行业、各部门都发动起来共治,这是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今年2月成都出台河长制,要充分发挥各级河长、警长的作用。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黑臭水体为啥成 治理“老大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