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赞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07-27 11: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封面新闻讯 7月27日,“赞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现场来了一位大咖助阵: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维纳。

维纳在现场提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在赞比亚的援建项目,她认为这展现了中国与赞比亚的深厚友谊。她说,中国在赞比亚投资了29亿美金,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来到赞比亚投资兴业,为赞比亚创造了超过5万名工作岗位。赞比亚正致力于打造一个友商的环境,实现赞比亚的2030愿景。这次她带团来到四川,正是以张开双臂的姿态,欢迎川企到赞比亚投资。

据悉,应省政府邀请,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维纳一行7月26日展开对四川的访问。这是维纳首次以官方身份访问中国,四川成为她此次中国之行的唯一一站。

访川期间,维纳将出席“赞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以及“成都友城青年音乐周开幕式”,观看赞比亚专场演出。此外,四川省也将与卢萨卡省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签约。

据悉,四川企业积极参与赞比亚公路、机场、电力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了超过4亿美元的各类工程承包项目。当前,赞比亚已经成为四川在非洲大陆的重要投资目的地。川企在赞比亚的投资,正从采矿、农业、建筑等传统领域向金融、电信、能源、旅游、加工制造等行业拓展。

【四川与其交往情况】

友好访问:2016年10月22日-24日,赞比亚驻华大使齐贝萨孔达女士与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工商部相关官员一行12人访问四川。代表团此访旨在与我省外事、经贸等政府部门交流,并举办“赞比亚-中国人文经贸路演”活动。

2017年5月4日,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女士访川,磋商“赞比亚四川周”事宜。磋商期间,大使提出,希望卢萨卡省与四川省结为友好省。

国际友城:1994年,四川泸州市与赞比亚卡布韦市缔结国际友城关系。

援建坦赞铁路:1972年初,坦赞铁路赞比亚境内段开始施工,中铁二局承建小谦比西桥至大谦比西桥170公里、谦比西至新卡比里姆博希549.92公里的施工任务。中铁二局承担了坦赞铁路全长50.72%即943.72公里的施工任务,中铁二局共派出8115名援外职工参与施工,共有40人为援建坦赞铁路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遗骨还留在异国土地上。

经贸合作:2016年,四川对赞比亚进出口总额461万美元,其中从川出口431万美元,同比下降46%,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设备及零部件,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制品等;进口30万美元,由于前期基数低,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增长约27倍,主要为原木及木材。

今年前5个月,四川对赞比亚进出口总额1088万美元,其中从川出口774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倍;进口314万美元,去年同期无可比基数,主要为原木及木材,与去年全年总数相比,数量有较大的增长。

截至2017年5月,全省有审批备案记录的赞比亚外资项目2个,合同外资额34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为0。

截至2017年5月,有8家川企前往赞比亚开展投资经营,涉及项目数10个。相关企业是:成都天剑机械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春北商业发展公司、四川华索自动化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简阳市阳光标件金具厂、成都五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剑海投资公司、成都艮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批准及备案投资额为1575万美元,主要从事建材贸易,农机具生产、销售、装配维修。

2016年,全省对赞比亚新签合同额3507万美元,2017年1-6月无新签合同额。

文化交流:2017年6月,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蓉会见了来川出席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赞比亚旅游与艺术部部长班达,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赞文化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

教育、医疗卫生交流:2016年度,共有26名赞比亚留学生在我省高校学习深造。自2004年以来,共有21名来自赞比亚的卫生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10期由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培训包括研修班和技术培训班,培训主题涉及艾滋病防治技术,临床护理技术和妇幼健康等。(记者 刘秋凤)

原标题:赞比亚副总统访川 出席“赞比亚—四川经贸合作论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