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4名南昌起义川籍将士 何处是你家

2017-07-30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刘公潜、江子能、吴匡时

四川人,和陈林等五个四川人一起在汕头追赶上起义部队,被吴玉章安排在革命委员会工作。

钟湘、刘汉升、陈中

四川人,南昌起义失利后,与周国干、唐泽英、张锡龙等人辗转到香港。

汤慕禹

四川人,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参加南昌起义。1932年任红三军第八师师长,同年秋,在荆门大瓦山战斗中牺牲。

罗刚直

四川人,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第三军军官教育团第二连连长。参加了南昌起义。

魏权

四川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参加了南昌起义,起义军南下到抚州时任第十一军第七十一团第一营营长。

魏瑾钧

四川人,曾赴法国勤工俭学。回国后派到朱德第三军军官教育团任党代表。

刘德蒲

四川人,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当起义军失利,取道揭阳向海陆丰进军时,经过流沙,通过甲子港到香港。

文嘉镛

四川人,又名文声扬。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起义军失利后,在重庆做锰矿工程师。

周开璧

四川人,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学员之一,在起义军失利后,和周铁忠、曹泽芝等三位女兵一起随队到了海陆丰。

熊某某

四川人,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学员。起义军失利后,跟随朱德转战。

资料来源: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燎起的星星之火,聚成一把烈焰,轰轰烈烈燃过大江南北。

在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着1042名已知的参加南昌起义将士名单(实际名单为1046名,因4名只有姓氏,故未作展陈),其中,包括朱德、陈毅等将帅在内的川籍将士有76名,大部分可以具体到市县,但仍有14名川籍将士,只能知道姓氏和部分生卒年月,其中一名只留下了姓氏“熊”。这14人家在四川何处,经过纪念馆的多年查找,仍未可知。

一份名单

76名川籍将士

14人不知具体籍贯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部主任肖燕燕提供的《已知南昌起义参加者中各地区分布情况》名单中,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四川籍将士有76人,包括朱德、陈毅、刘伯承、聂荣臻等四川籍将领。其中,文嘉镛、刘公潜、刘汉升、刘德蒲、江子能、吴匡时、汤慕禹、陈中、罗刚直、周开璧、钟湘、魏瑾钧、魏权、熊某某等14名川籍将士不知具体籍贯。

“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肖燕燕介绍说,当时,中国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约有2.3万余人参与了南昌起义。在名单中,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76名川籍将士的籍贯分布在四川40个县市,包括直辖前重庆的部分地方,籍贯是按照当时的县市建制认定的。因此,14名川籍将士的具体籍贯,也可能现在是重庆辖区内的市县。

多年寻访

受时间地域限制

收集材料困难大

据了解,收集整理南昌起义参与者名单的工作一直在进行。1997年,也是南昌起义7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首次正式展出104位南昌起义参与者的照片,“之前也有,但比较少,从1997年以后就比较重视系统地收集和展示。”肖燕燕说,据最新的名单,仅统计到1046名参与者信息,其中4名只知道姓氏。

谈到统计的困难,肖燕燕说:“主要还是受到地域限制。”她介绍说,统计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历史资料,例如,参与者的口述史,各地史志、烈士堂的整理资料,参与者撰写的回忆录等。“比如在四川,能就近查找到的资料肯定比我们在南昌找到的多,但是出于人力物力的限制,走访收集的困难大,所以能找到的资料也比较少。”肖燕燕说,所以,需要更多各地的热心人士和专业人士共同努力,丰富史实资料。

肖燕燕说,早期,纪念馆在得知南昌起义参与者在世的线索后,工作人员会实地采访收集信息,但随着在世的参与者越来越少,更多地侧重于收集资料。“一些注重本地党史研究的,会主动与纪念馆联系交流,有部分起义参与者的后代,也会主动联系我们,提供材料。”

尽管困难重重,但肖燕燕表示,这份工作不会停止,会继续收集整理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14名南昌起义川籍将士 何处是你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