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南昌起义中的76名川籍将士 至少20人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2017-07-28 07: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朱德(右三)、吴玉章(右二)、陈毅(右一)等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川籍将士。(资料图片)

包括朱德、陈毅等将帅在内,参加南昌起义的四川籍官兵已掌握的有76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日前夕,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部主任肖燕燕,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自1987年9月起,肖燕燕已在纪念馆工作了30年,她长期从事南昌起义人物研究,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整理参加过南昌起义的人员名单。

据肖燕燕介绍,当时,中国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2.3万余人,参加了南昌起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掌握了一个1046人的名单,但其中有四人是只知道姓,而不知道具体的名字。

这1046人中,有76人是四川人,其中有一人只留下姓氏“熊”。

从起义者分布的地区看,川籍(包含直辖前的重庆)起义人员数量在全国排第五,肖燕燕说,这和四川参加起义的将领有关,朱德、陈毅、刘伯承、聂荣臻都是四川籍将领。

肖燕燕也表示,对于参加南昌起义人员名单的寻找不会停止,希望会有更多的线索浮出水面,不要让英雄无名。

76人“英雄谱”籍贯遍布全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名单中,76人的籍贯分布在四川40个县市,包括直辖前重庆的10个地区15人,籍贯是按照当时的县市建制认定。

另外还有14人,只知道籍贯是四川,但根据现有信息尚无法具体到某个县市。

这份名单中,江津、荣县、南部、内江、富顺分别有3人;成都、宜宾、仪陇、巴县、筠连、温江、庆符、宣汉等地各2人;乐至、乐山、古宋、江安、高县、简阳、眉山、会理、新都、威远、彭县、达县、古蔺、忠县、安岳、宣汉、犍为、邻水等地各为1人。

但据肖燕燕提供的名单中,有一人籍贯为“四川路南”,疑似有误。

参加起义的元勋中,朱德是四川仪陇人;陈毅是乐至人;吴玉章,荣县人;郭沫若,乐山人;李一氓,成都人;李硕勋,庆符人。

参加起义时平均年龄28岁

在这份76人的名单中,生卒年不详的有19人,此外还有6人生年不详,1人卒年不详。

根据留下生辰的51人计算,1927年他们参加起义的平均年龄为28岁。

在这51人中,有25人出生于1900年之后,25人出生于1880—1899年。可以说是当年的一群年轻人成为了南昌起义的主力军。

这当中年龄最大的是吴玉章,生于1878年。1928年在苏联期间曾著有关于南昌起义的报告《八一革命》,并呈报当时的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

年龄排在第二的是会理人刘达五,出生于1880年。南昌起义时任贺龙的第二十军第一师前敌指挥、第一团团长,1927年8月1日起义时,首先向朱培德指挥部发动进攻。著有《我所认识的贺龙将军》。

年龄排在第三位的是朱德,出生于1886年。

原标题:南昌起义中的76名川籍将士 至少20人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