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起异地同行取款免手续费 成都多家银行已提前执行

2017-07-31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对于经常去外地出差的人来说,银行卡异地取款要收手续费是件头疼事。不过从明天起,这项收费将取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从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7月30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已经提前取消年费和异地取现手续费。不过短信提醒服务或将全面收费,每月2-3元短信费将成为常态。

实地探访

成都多家银行已取消

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查询看到,此次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有关事项主要涉及三项: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包含ATM机)取现手续费(此项新规只针对借记卡用户,不包含信用卡取现)。同时,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通知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之前各家银行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基本是按每笔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收取。根据本次通知要求,个人通过异地本行取现将免掉这笔最高50元的手续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优惠仅限于同一银行,而对于异地跨行取款来说,还是需要收取一定费用的。

成都市武侯区栖霞路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开始,异地同行取款就不收取手续费了。”免年费的银行卡,一人只能享受一张。但是有的卡本身是免年费的,有的则是按每年10元标准收取。就免年费的咨询,该人员建议带上银行卡到银行查询是否已免除年费。

在相距不远的中国银行的网点和建设银行的网点,情况类似。建行一家网点的人员说:“新签约的用户,我们都会帮他们确认是否已免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是之前办的卡,要查询之后才能确定免了年费没有。”

增值服务

部分银行短信提醒开始收费

尽管此次银行减免了几项服务费,但其他服务的收费并没有变化,甚至有些原本不收取短信提醒费的银行也悄然开始收费了。

“从2017年10月开始收短信通知费,每月2元,按月扣除。”光大银行一网点人员说,“新签约的用户有3个月免费体验期,从第4个月就开始收费了。”随后记者在光大银行官网上也看到“短信通”服务恢复收费的最新通知。

“之前不知道要收费,这张卡用的时间不多,也没得必要开通短信提醒。”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女士听说后,要求取消短信业务。银行网点人员解释:“之前办理业务时,我们会告知客户短信业务将会收费,不过目前没有确定什么时候开始收取。”

同样调整了短信提醒费用的还有民生银行。“短信通知费每个月2元钱,从今年7月1日开始收取的,之前已经通过了短信形式通知客户。”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说,如果不想用,可以改成微信通知,不收取费用。

建行一网点人员说,短信提醒费一直都有,开通了就要收费,“短信提醒是一年28元,算下来一个月也才两块多钱,但是否需要开通还是客户自己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称,加收短信服务费是正常的企业行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可以由商业银行总行制定和调整。

原标题:明起异地同行取款免手续费 成都多家银行已提前执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