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散乱污”企业店小危害大

2017-08-03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的“环保多一点”,要跟大家摆的关键词是:取缔“散乱污”企业。这是成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源头治霾的一项重要举措。想说清为啥要取缔“散乱污”企业,首先就要搞清啥是“散乱污”企业。

“散”是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

“乱”是指: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的,以及使用闲置设施农业用房、教育、农房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

“污”是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这样一解释,相信大家就会明白“散乱污”企业本身就是违法违规的。但它们要么已存在很多年了,正逐步接受淘汰;要么以藏在民房里面生产、开展超出自己营业资质的业务等方式悄悄咪咪地乱来。但它们对环境的危害却不可小觑。以“三无”(即无工商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无排污许可证)洗车店为例。它们没有规范的排污系统,洗车产生的脏水大多直接流到周边地面或沟渠。表面看,似乎只是污染了水环境;但当地面晒干后,来往车辆一碾,就会形成大量扬尘,污染空气。而且还有些洗车店同时违规经营着修车业务,比如露天喷漆。喷漆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经阳光照射,就容易与大气中的其他成分发生光化学污染,形成臭氧、PM2.5等污染物。

为了清除这些隐蔽性强、数量大、覆盖面广的“散乱污”企业,此前,市经信委已牵头对全市工业园区外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目前正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关闭、整改,坚决杜绝新增“散乱污”企业。根据“成都治霾十条”提出的目标,今年10月底前,全市要取缔“散乱污”企业9400家以上。而事实上,截至目前,全市已关闭取缔了企业9773家,超额完成目标。

“散乱污”企业关闭了,市人社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帮扶行动。截至7月13日,全市共组织开展专项招聘会47场,动员组织用人单位953家并提供岗位3850个,现场达成用工意向623人。

 记者 薛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