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以铁的决心和手段 坚决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2017-08-08 07: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全社会共治共享,让市民看到更多蓝天白云 本报资料图片 刘阳 摄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需要长时间地攻坚,也需要全社会参与其中共建共治共享。为让市民看到更多蓝天、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自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及“治霾十条”相继出台以来,全市各区(市)县立抓立行,迅速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记者日前从市环保局获悉,各区(市)县扎实推进各项治霾措施有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青羊区

完成裸土覆盖11万平方米

集中整治油烟污染1000次

上半年,青羊区围绕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19天,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3月、4月的空气质量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

在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方面,青羊区定期监测、监察重点废气排放企业。1月—6月开展大气联合执法行动37次,淘汰生物质锅炉1台,取缔7家非法蜂窝煤厂,完成全区700多家可能产生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调查及汽车修理行业4S店排查,并建立重点企业专项检查台账。

1月-6月,在深化城市扬尘治理工作中,青羊区重点防控施工扬尘,查处违规制尘工地及点位99处,完成裸土覆盖11万平方米,树池覆盖2.4万平方米,绿化带提挡降土2295米,整治硬化裸土公路、沙石公路520平方米。严格控制道路扬尘,加强道路冲洗,查处超限运输、渣土撒漏运渣车340台。

“加强餐饮油烟、露天焚烧污染整治是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上半年我区开展油烟污染集中整治1000次,督促安装油烟净化器517台,妥善解决饮食油烟污染投诉462起,取缔违法占道露天烧烤643处次,处理露天焚烧垃圾行为37起。”青羊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该区配合市上完成青羊区31个网格化空气微站安装工作。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役。深入实施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燃煤、工业企业、露天焚烧治理“五大工程”,推进网格化空气微站建设,坚持污染物总量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相匹配,着力完善政府主导、企业施治、公众行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

彭州市

大力推进燃煤锅炉煤改电

目前已淘汰649台黄标车

据了解,彭州市通过开展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臭氧防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空气质量得到好转。今年1月-6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01天,较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浓度值下降明显,其中PM10下降10.8%,PM2.5下降3%。

“根据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及我市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7年度重点任务》,落实了六大行动,50条措施。这成为我们的‘任务书’。”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具体来看,在压减燃煤行动中,彭州大力推进燃煤锅炉煤改电,截至目前已经申报燃煤锅炉淘汰74台,其中16台已经全部拆除,剩余的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

在治污减排行动中,彭州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已经完成24门及以下砖瓦陶瓷窑的淘汰工作,对全市20家砖厂实施停产整改,对其中5家实施了关闭。

控车减油方面,彭州加快黄标车淘汰工作,截至目前共淘汰黄标车649台。并加大路检力度,和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城管局联合开展黄标车、货车违反限行规定的查处工作20余次,共查处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0余件,查扣货车60余台。

清洁降尘方面,彭州积极推进辖区内建筑工地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截至目前,全市28个在建工地完成了出入口摄像头安装工作,其中16个建筑项目已经安装了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实时监控PM10和PM2.5,8个工地设置了场地道路喷淋,4个在建高层建筑设置了楼层喷淋。

臭氧污染防治方面,根据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结合该市实际,制定了《彭州市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区域防控措施和任务。

下一步,彭州将进一步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力度,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继续加强扬尘治理力度,严格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措施,严格实施监管,严厉查处货运车辆。同时,继续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重点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环保制度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

让科技力量 成为治理大气的“好帮手”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成都的大气扩散条件是先天不足的,相对闭塞的盆地地形,常年处于静风、少风的气象状况等,使得成都的大气先天扩散条件较差,这是成都面临的巨大挑战。

“在外因不利的情况下,‘人努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一定要加大治理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手段更加有序、有效、精准地发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便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贺克斌谈道,科技可以成为治理大气的“好帮手”,它可以贯穿治理的整个过程,通过建立污染物排放清单、数字模拟减排效果、跟踪评估实际成效等科技手段把措施落实在“地上”,让成果体现在“天上”。

在推动成都平原联防联控方面,他还建议,空气污染具有区域性特征,是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这就需要城市群团结起来,做好联防联控。比如,环保部在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2+26”城市群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成都平原城市群可以借鉴其做法,组织更强有力的科研力量,识别城市间的相互影响,在常年治霾和重污染应急方面制定工作方案,从而形成针对自己区域的联防联控机制措施。

本报记者 缪梦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