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紧扣“西控”部署 蒲江打造“中国猕猴桃之都”产业生态圈

2017-08-25 09: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

蒲江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

清晨,蒲江县复兴乡的猕猴桃园便忙碌起来。前来收购的货车将道路挤了个水泄不通,一筐筐新鲜采摘的猕猴桃抬出来,等待多时的客商们赶紧就地初选、装箱——这些货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订下了,得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全国各地

“好果在蒲江”,这在全国猕猴桃市场,几乎已成为商家们的共识。作为“西控”战略核心腹地,蒲江本着打造“中国猕猴桃之都”的目标定位,正全力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更加注重生态经济品牌重塑,而“特色水果”产业生态圈,则是这一战略的生动实践。

主体培育

龙头引领 占领科技与市场“制高点”

还没到采摘季节,可位于蒲江县复兴乡的联想控股佳沃(成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的电话一直不断。“这是‘东红’的,这是‘金艳’的”,指着厚厚一叠订单,公司总监沈明告诉记者。

“金艳”和“东红”,这几乎是中国最“贵”的猕猴桃,而联想佳沃正是这两个品种的专利持有者,正因其落户,蒲江也成了“东红”在全国唯一的种植地。“就凭联想在蒲江建基地,我对蒲江的猕猴桃就有信心”,在北京新发地果品市场20多年的资深水果销售商王大友坦言,“我们选合作产地会先看当地的企业,有龙头的地方,产业就有保障。”

正如王大友所言,自2013年联想控股将旗下猕猴桃业务全球总部落户蒲江以来,公司已承包了10000亩地种植猕猴桃,其中1000亩示范基地代表了中国最高的标准化管理水平。公司还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四川自然资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建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四川省猕猴桃工程中心”,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工程中心,未来这将成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工程中心,引领全国猕猴桃产业科技化进程。

如果说联想佳沃带领蒲江猕猴桃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同在蒲江县的另一个龙头企业——四川阳光味道果业有限公司,则让蒲江猕猴桃走在了市场的最前沿。

阳光味道定位为原产地水果专业运营服务商,建立了现代化物流中心,探索建立起产前、产中、产后的工业化标准体系,以市场倒逼蒲江猕猴桃品质的不断提升。目前公司的签约果园已达2万亩,所有的农资投入品由阳光味道统一配送,并在采收环节通过数据化分析,得出精确的评估表,不同品级的果品预估售价一目了然。“我们让种植户亲身体会到只有高品质才能有高收益。”公司总经理张瑜华表示。

通过招大引强,让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占领市场高端,这是蒲江县打造猕猴桃产业,做强蒲江猕猴桃品牌始终坚持的原则。在此思路下,该县共培育引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专合组织527家、家庭农场338家、农业职业经理人和新型职业农民1090人,全县适度规模经营率达56.7%。建成农产品商品化处理项目65个,引进重大农业项目23个,总投资80多亿元,并带动全县拥有猕猴桃标准化基地面积10万亩,年产量9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5亿元,冷链仓储量在7万吨以上,商品化处理率达80%。

品牌建设

重拳护航 “蒲江产”成为“放心品”

“糖分和可固含量达到标准,可以采摘了!”随着技术人员一声令下,蒲江县西来镇一片猕猴桃果园里发出了阵阵欢呼声。等候多时的果农、客商、游客们蜂拥进果园,争夺今年第一批甜蜜果实。

重庆客商林强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天了——和往年一样,接近8月下旬他就会过来收货,可今年人都来了,果农却坚决不让摘,因为这片果园还没有达到县上规定的采收标准。“我们跟县上签了保证书,没拿到准采证,绝对不能卖!”已经70岁的果农王大爷“固执”地说。

原标题:紧扣“西控”部署 着力打造“中国猕猴桃之都”产业生态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