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凉山“悬崖村”:钢梯架起幸福路

2017-08-31 15:2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6月仲夏,一年中万物放纵生长的时节。清晨7点以前,“悬崖村”的建设者们就开始上山,在太阳升到头顶前,他们对通村钢梯所做的防锈防腐涂装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社,坐落在美姑河大峡谷一座山上,海拔约1400米,从山脚到村庄,是近乎陡直的山崖。村民们进出村需要借助藤梯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十分艰险,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悬崖村”。

“悬崖村”风光美不胜收。(阿克鸠射 摄)

如今,那条千百年来通往村里的唯一“道路”——藤梯,正与村民依依惜别。在上级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一个坚固别致的千级钢梯,腾空而起,通往悬崖上的村庄,为村民们摆脱贫困,提供了全新的路径。

小依再也不用吃哥哥、姐姐读书时爬藤梯的苦

站在半山腰,只听见发电机在山谷里隆隆作响,这是工人们在为新架好的钢梯喷漆。今年5月,通往“悬崖村”所有需要攀爬的路段都铺上了钢梯。

“钢梯修好后,村民上山可节约至少半个小时,下山就更快了。” 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

工人正在为钢梯喷漆。(朱虹 摄)

“过去是手脚并用。大女儿小玲8岁的时候,我用绳子绑在腰上陪她上下山,上来担心,下去也担心。”46岁的莫色伍哈笑言,在当地人眼里,现在的钢梯就是“高速公路”,他最小的女儿小依“再也不用吃哥哥、姐姐读书时的苦,上学路安全多了”。

不仅如此,随着四川省“一村一幼”计划的推进,去年“悬崖村”建成了融合幼儿园与学前班功能的幼教点,25名学前幼儿顺利入学。

“悬崖村”的幼教点。(朱虹 摄)

幼教点的老师吉伍尔洛和甲拉曲洗正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学习汉语。他们说:“孩子们在这里养成了讲卫生、有礼貌的好习惯。有了网络后,每天还可以看动画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汉语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强。”

“悬崖村”山脚下的勒尔小学也发生着巨变。

今年,地方政府投资1351万元将勒尔小学改扩建成容纳450人的全寄宿制村完小,新校舍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学校正在打造智慧教育,百兆光纤进校后,老师可以从网络平台下载更丰富的教学内容。

校长吉克伍达告诉记者,孩子们不仅上学安全了,素质教育的内容也更丰富了。学校周末开设的“乡村少年宫”,增加了篮球、毛笔字和彝族传统文化等兴趣课程,下学期还准备找彝族的民间艺人教授孩子文化技艺。

“要让孩子们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也能更好地建设家乡。”阿吾木牛说。

原标题:四川凉山“悬崖村”:钢梯架起幸福路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