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四川凉山“悬崖村”:钢梯架起幸福路(2)

2017-08-31 15:2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脱贫路上,还需智勇双全”

与半年前相比,“悬崖村”多了小卖部、无线网、“示范户”和银行信贷广告,在村民们世代种植玉米的田地里,还新添了高经济价值的油橄榄、核桃和三七(一种草药,主产于云南)。

银行在“悬崖村”设立了助农取款服务点。(朱虹 摄)

某色尔吉和某色曲日是一对合伙人,通过外出务工解决了家里的温饱问题后,他们盘算着给土地增值。

“听村里老人说,以前村集体也种过三七,但当时条件有限,没能发展起来。于是我们就去云南文山学习了种植技术。”某色尔吉说,试种的几亩三七目前长势良好,等村里运输条件改善了再扩大种植规模。他充满信心地说:“如果种得好,我们想带动村里人一起搞。销路不愁,云南的厂商愿意收购。”

不仅仅只有某色尔吉和某色曲日,为记者带路的村民莫色拉志说,村里人都在寻找致富门路,“开农家乐、种药材、贷款养殖,大家都盼着早日脱贫致富。”

“悬崖村”房前屋后种着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朱虹 摄)

而这其中,种植油橄榄便有望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今年4月,西昌种植油橄榄的企业对村里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进行了考察,发现‘悬崖村’适宜油橄榄种植,就把油橄榄苗和种植技术引了进来。”阿吾木牛指着眼前的土地说,除了耕地,没有种农作物的荒坡也将被利用起来。他笑道:“试种的6亩地已经结果了,下一步引进企业扩大规模生产后,村民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收益,还能在种植基地打工。产生效益后,村集体再分红。”

“有志脱贫,还得以智脱贫。”昭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联络员徐正刚说,“悬崖村”的产业发展还在完善规划阶段,要注意产业发展不能局限于一种,要拉长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脱贫路上,还需智勇双全。找准产业,让更多老百姓在大户的带领下参与进来才是关键。”

原标题:四川凉山“悬崖村”:钢梯架起幸福路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