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第一代公交女司机开的“老牙车”(2)

2017-11-15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元老”级司机 教徒弟不让乘客摔“扑爬”

冯学勤是家中公交的“元老”。作为驾驶员,他在老2路、3路上,跑了20多年。

1962年,成都街头出现了一些拖着“毛根”的公交车,这是成都首批无轨电车,最开始的一批驾驶员是从上海、重庆培训回来的。从1962年1月1日电车1路开行开始,电车就一直处于“下饺子”的状态,很快,电车2路、电车3路也相继开行。原本就精于驾驶的冯学勤,跟着首批电车驾驶员熟悉了电车的驾驶后,成为了一名电车驾驶员。

作为电车驾驶员,冯学勤不仅对驾驶室了如指掌,对于车顶,也十分熟悉,每天要爬上爬下好几次。电车头顶的两根“毛根”其实是接电杆,连接车辆和上方的电线。为了减少“毛根”和电线的磨损,他得爬到车顶,更换“毛根”顶端滑轴线里的炭块。下班或是开车中途遇到抛锚等,第一件事就是把“毛根”收起来。

除了自己开车,冯学勤还要教人开车。和一般的车不一样,电车没有离合,不能换挡,控制速度全靠踩油门。起步时,力气一大,车子一下子就“飞出去”,全车人摔得“扑爬跟斗儿”的。因此,踩油门的力度十分讲究。作为教练的冯学勤,时常提醒学生们不能太毛躁。

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30年,是成都公交起步的30年,对于冯学勤来说,他则把自己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公交事业。30年里,冯学勤培养了无数公交司机,他也获得了1957年“成都市劳动模范”称号。

公交世家/

一家出了7个公交驾驶员

在冯学勤培养的公交驾驶员中,儿子冯道远也算其中之一。“我爱人、我岳父还有我两个女儿,都开过公交车,我们家共有7个公交驾驶员。”冯道远说。

出生于公交驾驶员家庭的冯道远,“几乎就是在公交车上长大的”,从技校毕业后,他选择了和父母同样的岗位。“那个年代和现在不同,很多都是子承父业,当然,能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也觉得是很自豪的。”

1967年12月,冯道远正式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最开始开的是7路公交车。“还是柴油车,因为人太多,车后都加了个拖车,车内坐不下了,就挤拖车里。”当时,成都公交只有4个车队,车辆也有限。“高峰期,简直挤不下。”冯道远还记得,早晚高峰,还有人为了上车,直接从打开的窗户往里爬,“车门上的玻璃,也常被挤破。”

冯道远开的路线是从市区到二仙桥,“东郊都是厂矿,上下班高峰,过了猛追湾附近,一直到厂北路,路不宽,又满是骑车的、推板板车的人,简直就是在人堆里面一点一点往前挪,太恼火了。”

1990年,冯道远的大女儿冯庆华也加入了公交驾驶员的行列。“那时候已经比父辈、祖辈好多了。”当时,成都一环路已建成,冯庆华驾驶的27路,从九眼桥到青羊宫,“道路上,自行车和汽车也分开了。”1998年,冯庆华还开上了双层公交车,“父亲很羡慕我们呢。”

“现在,坐公交去哪里都方便,而且也越来越舒服了。”已经退休的冯道远,也一直关注着城市公交的一点点变化。

如今,坐在平稳行驶的公交车内,冯道远总是感慨万千。“当时,市区多为碎石路,车一开过,一阵灰尘,开一趟下来,身上、头发上都蒙一层灰。这些都是现在坐在公交车里吹着空调的年轻一代根本没法想象的。”

1993年以来,成都公交加快了新车投放,先后投入双层车、空调车、豪华大巴车、观光车。1993年,成都公交线路仅76条,到2002年,增加到136条,到现在的610条,线网越来越密,出行也越来越方便。

前段时间,冯道远从新闻中得知,成都市公交集团计划在今年年底投放2000台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他不住地感叹“赶上了好时候”。“作为一位老公交人,看着公交不断发展壮大,看着整个城市越来越好,心里由衷地感到自豪。”

原标题:成都第一代公交女司机开的“老牙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