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新华社:成都,是个什么样的“都” ?

2017-11-28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既有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有蓬勃发展的新经济。

编者按

新华社《半月谈》27日刊发了长篇通讯《成都,是个什么样的“都”?》,通过深入采访,揭示了成都永葆活力背后隐藏的基因——包容友善、乐观坚韧、创新迭出、开放共享,运用大篇幅试图解读这座城市的“成长密码”。本网今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青藏高原臂膀东延的尽头,岷江滋润的沃野中央。成都,一座2500多年未曾更改过名字的城市,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在新的时代依然与时俱进、拔节生长。

古往今来,多少知名城市随着历史变迁而沉寂。然而,成都自灿烂辉煌的古蜀文明起,历经秦汉“列备五都”、隋唐“扬一益二”的鼎盛繁华,直至今天成为对标世界、领跑西部、“最具幸福感”的国家中心城市。虽屡经战乱与灾害,却从未黯然失色,反而愈加奋发昂扬。

成都,永葆活力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基因?除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闲适与慢生活,流淌在这座城市血液里的文脉,其实是包容友善、乐观坚韧,是创新迭出、开放共享。

穿越历史氤氲、走过大街小巷,我们试图解读这座城市的“成长密码”。

1、上善若水的包容,让城市充满了无限的成长可能

“嗞……嗞……嗞……”,红油翻滚,海椒浮沉。一大桌人围坐在一起,夹起毛肚或鹅肠,在沸腾的火锅中“洗刷刷”。几乎所有人,提起“成都”,首先想到的就是这热气腾腾“可以涮进一切”的火锅。

成都,也如火锅一般,包容万象,麻辣鲜香。包容,是这座城市最主要的精神气质之一。

即使作为火锅与川菜之“魂”的辣椒,原本也是一种“舶来品”。传到巴蜀之地后,与花椒一起,成为当地百姓的最爱。一番包容吸纳、精研细酌之后,终成“美食霸主”。

就像各类食材都能在成都的火锅里相得益彰一样,东西南北来到成都的人们,最“巴适”的感觉就是这座城市的包容友善。成都人不排外、不欺生,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回家的感觉,找到成长的舞台。

以史为镜,成都的包容,让它与一些历史名人间产生了伟大的互动。

世人皆知是都江堰造就了“天府之国”,而主持修建都江堰的李冰,却是当时的“秦人”;

治蜀兴川的诸葛亮也是“外来户”,却为今天的成都留下了一个闻名遐迩的人文景点;

李白、杜甫、陆游……这些古时的“蓉漂”诗人,客居成都期间均写下大量传世佳作,甚至攀上创作高峰。

成都的包容,在今天城市激烈竞争时代也成为城市发展积蓄人才的“引力波”。

11月7日,著名创新企业锤子科技,在成都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新品发布会。引人注目的不仅是新品发布,还有创始人、CEO罗永浩宣布锤子科技整体“搬家”到成都的新闻。

“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城市魅力排行榜,成都第一。来成都,年轻人都很高兴。”罗永浩说,“我全家都搬过来了。公司一些犹豫的人,来成都逛了一圈,也决定要来了。”

为什么年轻人高兴呢?因为这座城市对年轻人包容得甚至有点“偏爱”。今年7月,成都市宣布了“人才新政12条”:

本科大学生可直接落户、找工作7天免费入住人才公寓、5年内配建35万套人才住房、对外籍人才推出“实习签证”“创业签证”……

据成都市就业局统计,新政实施仅2个月,就有超过7万人的各类人才来到成都。

无论内生还是外来,本土还是异域,从饱受水患中学会兴修水利的古城成都,以博大的胸怀、上善若水般地包容,兼收并蕴,为我所用,培育着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

比如川剧。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教授说,川戏虽创于四川,却博取了昆曲、秦腔、花鼓戏等众多地方戏的长处,雅俗共赏、庄谐并举。

即使在市井街巷,也处处可见文化包容的产物。锦江河边有一条美食街——“香香巷”。巷子全长不过60多米,却大大小小地开了16家店铺,茶馆、酒吧、川菜、火锅、烤肉、西餐、泰餐、甜品……全球美食,尽在一个袖珍小巷。

成都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既成就了建城史上的种种辉煌,也逐渐沉淀出动静皆宜、快慢兼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新格局。

在成都最繁华的百年商业老街春熙路不远处,矗立着一座千年古刹——大慈寺。史载,唐玄奘就在这里受戒。而大慈寺院门咫尺之外,就是各类餐厅名店、咖啡水吧汇聚的“太古里商业区”。

一边是佛语禅音,一边是世俗时尚。然而,来这里的人们,却都觉得毫无违和之感,反觉两种文化相融,更具吸引力。

包容,还体现在今天城市建设和管理者在公共服务方面以人为本的孜孜追求。较低的生活成本,相对物美价廉的物价,快捷方便的基础设施,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波说,成都创业的“试错”成本较低,创业团队来自物质方面的压力小了,能更好地专注产品。该公司的软件“咕咚运动”已成为全国最大运动社交平台。

2015年,四川蓝光英诺发布了全球首台3D生物血管打印机。公司首席科学家康裕建说:“生物医药是个周期很长的行业,需要能静下心来的人才,而成都提供了这样一种环境。”

包容,就能汇聚众方。成都的汽车制造业从无到有,如今一汽、东风、吉利/沃尔沃等接踵而来,汇聚成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游戏也是从无到有,形成了手游创客汇聚之地,并诞生了世界最火手游——王者荣耀。一位软件工程师感叹:“现在,大家不是已经在成都创业,就在回来创业的路上。”

成都自古以来有“吃讲茶”之说,指的是旧时发生争执的双方,一起到茶馆里请公众评判是非,亏理者端茶认错。

如今,很多成都茶馆将传统文化“吃讲茶”拓展,开辟议事茶厅,在“吃讲茶”“摆龙门阵”里协商议事、和谐共治。

成都市因势利导,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社区治理委员会,在社区普遍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人与城市和谐共生提供丰厚滋养、文化沃土和创造源泉。

从历史到现在,包容,让成都这座虽从未更名、却不断变化的城市,向着各种可能蓬勃成长,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出不同的惊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