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亲人回忆余光中 :他是幽默、活跃的“小老头”

2017-12-14 16: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51322841621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2月14日报道 据媒体今日报道,台湾文学家、著名诗人余光中病逝,享年90岁。余光中先生曾多次来到成都,有着浓浓的“四川乡愁”的他,和成都有着不解的缘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采访了余光中先生的亲人、著名画家崔虹女士,她告诉记者,她眼中的余光中是一个风趣、活跃的“小老头”。(相关新闻:著名诗人余光中生前多次到成都 称成都人太幸福了

QQ截图20171214162646

14日下午,杜甫草堂为了表达对余光中的缅怀,特意选取了草堂博物馆内栽种的花卉,做成花束,置放在草堂的《乡愁》石刻碑前。 图片来源:李娟

崔虹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余光中先生的夫人是她的姨妈,她叫余光中“姨父”。“他们夫妻二人来成都,都是住在我家,主要也是由我开车陪着他们一起出门。”崔虹说,由于后来她定居北京,所以最后一次和余光中见面大约是十年前在成都的时候。“余光中是一个非常风趣、活跃的‘小老头’,和我一样喜欢吃甜食,所以我带他出去吃东西,他都说好吃,那年他来成都,我们还开车去了乐山和夹江。”

崔虹回忆到,余光中四川话说得还不错,虽然不够十分标准,但是说的很有“意思”。“他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有文采的人,思维非常活跃,所以每次和他谈论什么,都感觉到很幽默,而且精神状态非常好,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一个老头。”崔虹说。

据媒体报道,余光中先生曾多次来到成都以诗会友,评价“地灵人杰”应该是四川出人才的最好诠释。到访杜甫草堂时,余光中还专门为杜甫草堂写了一首《草堂祭杜甫》四十行诗。诗中写道:“夔州之后飘泊得更远/任孤舟载着老病/晚年我欲拥一道海峡/诗先,人后,都有幸渡海/望乡而终于能回家……。”

在成都留下《草堂祭杜甫》手稿 粉丝杜甫草堂悼念余光中

早在2006年,余光中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杜甫草堂,“一千三百年可以见证,安史之乱最憔悴的难民,成就历史最辉煌的诗圣。”当时,故地重游的他感慨万千地题下了这样的诗句。此外,余光中此次前来还专门为杜甫草堂写了一首《草堂祭杜甫》四十行诗,其手稿现珍藏于杜甫草堂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