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弄堂“倒马桶”日常市景将成往事

2018-01-23 07:31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凌晨5点,昏黄的路灯在雾气中氤氲,一辆两轮马桶车“咕噜咕噜”匀速在静谧的静安弄堂里穿行。

“马桶拎出来、马桶拎出来……”高亢的女高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撩开了黑夜的幕纱。浅眠的住户,一户户亮灯。女人们打开房门,睡眼惺忪地拎着圆肚木质的马桶走向早已熟悉的马桶车。

图注:马桶 资料图片

“倒马桶”是当时上海弄堂的日常市景,一直延续到40年后的今天。2017年8月,静安寺街道辖区内,最后144户居民告别了手拎马桶的生活。而手拎马桶现象,也将成为现代化上海的回忆。

图注:常熟路边小倒口的拆除 资料图片

从马桶车到小倒口 是两代人的交替

“那时候的环卫工人嗓子老好了,声音嘹亮,练的都是高音。”傅瑞华笑道。

傅瑞华的母亲,环卫工人,为了7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在弄堂里穿行了人生最为美好的年华,与粪便打了一辈子交道。

“一辆马桶车,连车带粪便大概有500斤,一个正常男人推起来都吃力。”傅瑞华回忆起母亲的工作日常,直道太辛苦太不易。为了维持生计,母亲直到退休才放下早已摩挲得油光锃亮的车柄。

图注:马桶车 资料图片

据回忆,马桶车当时直接推送到淮安路码头,运上停泊的运输船,将粪便作为肥料运送到江浙一带,肥沃农田。

子承母业,十六岁的傅瑞华接了母亲的班,成了静安环卫服务所的一员。幸运的是,傅瑞华赶上了好时光,1975年上海取消两轮马桶车,开始搭建小倒口。小倒口每天凌晨5:00开放到上午9:00,工人准点抽取粪便,再锁上小倒口。

原标题:40年来,上海有100万只马桶“退休”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