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喝干净水 住进新家 还能牦牛入股 生活一点点有了大改变

2018-09-14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点位:甘孜

龙泉驿区援藏队

今年再有3043名贫困人口脱贫

甘孜县人民医院坐落在甘孜县城甘孜镇东大街北端,来往群众络绎不绝。地处交通枢纽位置的县城所在地甘孜镇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北部各县的人流、物流集散中心,这让甘孜县人民医院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区域医疗中心。快速、准确的分诊到院病患,对这家医护人员原本就不充沛的县级医院来说,并不容易。26位来自龙泉驿区的援藏医生驻扎在这里,分布在不同的科室,成为中坚力量,维持着甘孜县人民医院正常的就医秩序。

在甘孜县开“药方”的援藏队可不仅仅驻扎在医院。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驻地的楼梯间悬挂着巨幅甘孜县地图,队员的名字犹如红旗一般插在甘孜县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在龙泉驿区的帮助下,到今年年底,甘孜县将有33个贫困村、675户3043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干部,甘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庭卡乡党委副书记周庆玺在河水中抽取水质。

龙泉驿区援藏工作队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干部,甘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庭卡乡党委副书记周庆玺在河水中抽取水质。

洁净自来水供应

结束靠天吃水历史

拖坝乡距离县城甘孜镇不到10公里,群众聚居的村落沿着坡度平缓的山坡梯次布局。8月末,正值青稞收获的季节,43岁的俄落西忙完手中的农活,喝了一口从家里带到田间的水。“水管子里流出来的水,好!”俄落西口中的“水管子”,是龙泉驿区援助建设的拖坝乡自来水厂配套入户输水管。

在用上自来水以前,拖坝乡5100余名群众的用水长期存在安全隐患。“没有自来水厂以前,我们喝水、用水就是直接从河沟里取水。”嫁到拖坝乡15年的拥珍挪姆谈到用水,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在居民聚居区附近,由于群众饲养的牲畜在溪流中饮水、洗澡、排便,“牲畜的粪便也在河沟里,冬季结冰了以后,没办法还只能到国道旁的雅砻江里背水回家。”

由龙泉驿区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拖坝乡自来水厂位于整个拖坝乡的人居最高处拖坝乡八村,海拔3520米。通过位于海拔更高处的取水管引入山巅自然形成水源,进入净水区域完成自然水净化后,再通过输配水管道送入居民家中。龙泉驿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挂职甘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周庆玺告诉记者,“将水厂设计在整个乡的最高处,一方面是能够实现自来水通过重力自流配送至居民家中;另一方面,也能够最大程度的从水源环节保证供水安全。”

如今掌握着自来水厂大门钥匙的拥珍挪姆是整个拖坝乡的“红人”。“大家没事,都想找到我带他们到水厂里面去看下,这些机器是咋个把水弄干净的。”自2017年4月竣工投产以来,拖坝乡自来水厂不仅保证了全乡5100余名群众和3700余头牲畜的用水,同时,输水管道还铺向了临近乡镇,并作为县城甘孜镇的第二水源储备使用。

QQͼƬ20180913161405

住上人均25平米的新家

前店后家脱贫奔康

每户一栋单层带花园的住所,配套路灯、柏油马路、活动中心、运动场、停车场,再配上蓝天白云和雪山风光……这里描述的,不是价值不菲的高档商住小区,而是由龙泉驿区在甘孜县斯俄乡吉绒隆沟援建,用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小区。泽呷和女儿、孙女一家三口如今住在援建的房子里,三室一厅的安置房建筑面积达到了70平方米。

“以前的房子就是茅草房,房顶都是漏的。”住进新居以前,泽呷一家居住在甘孜县下雄乡然洛村。距离县城甘孜镇52.7公里的距离,有一段还没法通行机动车,只能通过步行或者骑行牲畜抵达。如今,从家门口到县城的核心区域由柏油路连通,总里程不过6公里多。“像泽呷这样的家庭,由于此前生活在深山,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同时,高寒的气候、没有集体土地和交通不便,同时导致了家庭贫困现象的出现。”龙泉驿区第四批援藏队挂职甘孜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的谢翔飞告诉记者,通过调研了解到甘孜县的实际情况以后,龙泉驿区投资3400万建起了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目前,整个一期项目已经交付使用,60户家庭住进了新居。”谢翔飞介绍,安置房按照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泽呷家这处住房的造价为17.8万元,政府补助17.3万元,泽呷家仅需支付0.5万元即可。”

除了厨房和卫生间之外,泽呷借助政府补贴的5000元产业扶持基金,将三个房间中窗户临路的一间改造成了超市。一家三口在搬离了故土之后,找到了脱贫奔康的路子。“异地搬迁之后,我们联合甘孜县政府,为村民举办了就业培训,并且提供就业机会。”据谢翔飞介绍,包括提供5年出租车免费经营权在内的脱贫措施,将帮助异地搬迁村民能够在新居发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