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弥补短板 高效高质培养网安人才

2018-09-17 13: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17日报道 当前,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新的战略制高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也日益受到社会关注。近日,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接受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就高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研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徐飞表示,要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应当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入手,协调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践锻炼等方面的教育改革工作。

“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方面责任重大。”徐飞表示,要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的防范工作,应当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入手,加强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技术层面不断发展,弥补目前在这方面的人才和科研方面的短板。

徐飞表示,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手机,网络安全人才已经成为“标配”、“刚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相关人才培养仍然滞后,无论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还无法完全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和力度,尽快消除人才短缺。他指出,四川高校众多,并且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知名院校,在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方面学科实力也很强,完全有基础培养一批网络安全方面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培养能够独当一面的”当家人“。

“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已经可以用‘一日千里’这个词语来形容。在知识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国内高校对这方面的科研工作也应当顺应潮流、引领潮流。俗话说,技不如人必然受制于人,高校应当努力提升这方面科研水平,促进行业发展。”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进程,目前,西南交通大学已经开始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实行本、硕、博连读,合理缩短学制。例如,学校采取“4+X”“3+X”人才培养模式,打破本、硕、博培养界限,有效提升了教学效率,取得了较好效果。由于维护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了提高学生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能力,西南交通大学还搭建实训平台,结合课程设计逼真的网络攻防环境,搭建基于网络对抗的仿真模拟演练平台,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