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川内三所高校首开人工智能专业 青睐数学基础好的人才(2)

2019-04-05 08: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5ab5c9ea15ce36d3eceda07930f33a87e850b189

电子科技大学 资料图

竞争大 录取比例不算太高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三所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刚刚获批,今年招生计划尚处于初步估计中,并没有正式确定。但从目前专业所属学院意向来看,三所高校计划招生总数大概在200人左右。

“竞争激烈是显而易见的。”申恒涛透露,往年,人工智能专业覆盖面广,应用场景多,社会对于这类人才需求迫切。“从我们计算机学院各专业近年来的招生热度来看,都处于居高不下的情况,人工智能专业的到来,或将掀起这届高考学生报考的小高潮。”

有交叉 侧重点各有不同

虽然都叫人工智能专业,但三所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还是各自有自己的特点,根据每所学校专业设置侧重点不同,学生发展方向也拥有更多可能性。

例如,四川大学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多,实力强。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及研究应用方面,便非常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比如,该校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华西医院强大的医疗资源背景,建立智能医疗诊断系统,对于母婴人群疾病筛查给予高质量帮助。另外,其在人工智能与艺术、文学、信息等学科结合方面也建树颇丰。

又如,西南交大重视人工智能与轨道交通、信息、数学、机械、电气、医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大力开展智能交通、大数据智能、智能制造、智能电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的研究,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学术和应用成果。

电子科技大学则充分注重学科场景应用,将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结合,并建立相应应用平台。

西南交大

西南交大教学楼 资料图

出路好 可就业可升硕博

市场接受度高,学科发展快速,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出路不可为不好。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所高校在人工智能硕士生和博士生均设置人工智能研究培养方向。西南交大还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和德国哈根大学联合培养人工智能双博士学位。电子科大除了为人工智能专业学生提供本科直读博士的机会,还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聚合相关人才,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学校还积极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产业应用实践平台。四川大学则依靠自己研究院实力,自主培养了一大批行业尖端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的热度不会转瞬即逝。”申恒涛表示,只要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不停止,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脚步就不会停滞。这一专业的热度也不会突然削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