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抢抓救援“窗口期”
科学及时有序转移滞留游客群众

2019-08-25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罗强赴崇州鸡冠山督导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受近日强降雨影响,崇州市鸡冠山乡道路、电力、通讯等受损严重,导致200余名游客群众被困。8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赴鸡冠山乡督导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抢险救援人员,转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的慰问和对抢险救援工作的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部署要求,把游客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抢抓救援“窗口期”,仔细研判、果断决策,科学及时有序转移滞留游客群众,全力保障滞留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8月20日20时至21日12时,崇州市普降暴雨,特大暴雨点鸡冠山降雨量达228.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鸡冠山乡道路受损严重,怀鸡路多处垮塌,鸡冠山场镇至岩峰村道路中断,受损道路达80%以上,通讯、电力、燃气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灾情险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鸡冠山抢险救援救灾工作组协助属地做好抢险救援、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助和受困群众稳定等工作。截至23日14时,鸡冠山乡岩峰村仍有214名游客群众滞留,其中还有65名学生,年龄在6-12岁。

“救援队伍到达了什么位置”“滞留游客群众安全状况如何”“第一批人员最快什么时间可以转移下山”……下午3时许,罗强一行驱车抵达鸡冠山乡怀鸡路一处损毁路段,实地察看受灾情况,了解被困人员数量、构成、分布位置及安全状况,听取前期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进行会商和部署。当了解到救援突击队已进入鸡冠山乡失联的3个村,摸清了道路损毁和游客群众被困情况,并将食品、药品、通讯等物资和装备运送到受困人员手中,正全力组织转移下山时,罗强对前期救援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科学统筹调度,坚持以人为本,把转移安置滞留游客和受灾群众作为第一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力量,进一步摸清受灾情况,抢通保通交通、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加强气象分析研判,强化气象应急监测和预报预警,切实做好新一轮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灾情和救援救灾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凝聚多方力量,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根据23日天气状况和水位情况,抢险救援指挥部果断决定,抢抓救援“窗口期”,展开紧急救援。随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飞猫救援队、崇州青年应急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迅速按小组化、多批次、分段转移的方式,从岩峰村、竹根村等地转移滞留游客群众,并在沿途设置联络和补给点,保障转移队伍安全。转移过程中,救援队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对老人、学生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护送,全力确保转移人员生命安全。23日21时,65名学生顺利转移至鸡冠山乡场镇。截至23日22时,鸡冠山乡岩峰村五组被困的115名游客、28名群众职工已平安脱险,其余受困群众职工已全部转移安置至安全地点。与此同时,受灾道路、电力、通讯恢复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部分电力、通讯设施已恢复使用。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江,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督导指导。(记者 常斐) 

原标题: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抢抓救援“窗口期” 科学及时有序转移滞留游客群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