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市已建立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体系

2015-04-11 10:0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董乐

3月29日,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取回去年年底安装在保护区核心区的20台红外线触发相机。从拍到的照片和视频中,野生动物欢聚一堂的景象得以生动呈现,成都的生物多样性也清晰反映。

记者昨日从保护区了解到,我市今年来大力发展红外相机监测项目建设,在野外共设置红外相机200余台,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四个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体系。

拍摄到了金丝猴活动场景

还有取食、吃雪等行为

将红外相机从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取出,导出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视频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十分激动。“这次的数据太珍贵了,让我们从中了解到了更多珍稀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和生活习性,以后能对它们采取更完善的保护措施。”

记者从保护区了解到,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金丝猴,也有岩羊、赤狐、斑羚、水鹿、黑熊、小熊猫、血雉、鬣羚,黄喉貂等众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同一机位,我们就拍摄到了小熊猫、斑羚、岩羊、黑熊、赤狐5种动物活动视频,这对于红外相机监测来说,是非常罕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可以说明,黑水河保护区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和保护成果。

此外,还有多个机位拍摄到了金丝猴活动场景,视频中还有取食、吃雪等行为。“通过分析,我们初步掌握了保护区内金丝猴的活动区域和种群大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共设置红外相机200余台

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2012年开始我市启动了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红外相机监测项目建设。“近年来,我们在野外共设置红外相机200余台,通过持续监测,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四个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植物红外线监测体系,共拍摄到大熊猫、雪豹、牛羚、金丝猴、林麝、绿尾虹雉等珍稀野生动物及保护区人类活动干扰照片数万张和大量视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红外自动触发相机监测体系,对监测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人类无法到达之地

实现“24小时值守”

据介绍,红外线自动相机监测技术,在树栖兽类、地栖鸟类,以及夜行性动物的监测方面显示了其难以替代的优越性。因为这种技术,相机能够深入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而且实现了“24小时值守”,一旦有野生动物经过,就能够立即触发相机启动,拍下照片或视频。就算动物发现了相机,也很少会产生反感。

记者了解到,黑水河自然保护区、鞍子河保护区相继拍摄到雪豹的珍贵照片。鞍子河保护区、龙溪虹口保护区和黑水河保护区更是连续3次拍摄到野外大熊猫照片以及育幼视频。红外相机还能拍下珍稀野生动物的行为细节,例如龙溪虹口保护区的红外相机之前就拍下了大熊猫吃喝拉撒的细节动作,这对研究和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闻链接>>>

成都周围的

那些珍稀野生动物

扭角羚:体形粗大,肩高110-120厘米,雄性体重可达400千克。它生有一对似牛的角,角从头部长出后突然翻转向外侧伸出,然后折向后方,角尖向内,呈扭曲状,故又称扭角羚。是世界上公认的珍贵动物之一,在我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血雉:别名血鸡、松花鸡,血雉的雄鸟大覆羽、尾下覆羽、尾上覆羽、脚、头侧、腊膜为红色,故称血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也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原标题:红外相机“二十四小时值守” 看金丝猴吃雪玩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