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50岁生日前一天报废灭火器爆炸 阆中男子不治身亡

2015-04-13 19:1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报废灭火器爆炸现场。

四川新闻网南充4月13日讯 4月13日6时许,躺在阆中市人民医院病床的市民苟某某来不及过50岁生日,就永远离开人世。夺走他性命的,是一支报废灭火器……

  灭火器意外爆炸 废品店老板受伤

4月12日晚上九时许,阆中市寓思园街38号的废旧品收购门市部突然发出“砰”的一声巨响,伴随着这声巨响,一大片白色的粉末状物质冲天而起,而这声巨响把街道两边住户的窗子震的发抖。

“我当时正在店里修理电器,突然听到老苟废品收购店发生巨响,赶忙跑过去,就看到老苟倒在地上,脸上的肉都炸翻出来了,鲜血直往外冒。”老苟的街坊老赵告诉记者,当时,苟某的老婆在屋里,只有老苟一个人在店外整理废旧品。

突然的发生的爆炸,把老苟的邻居的和家人都吓懵了。

“好惨哦,至少把人炸飞了两三米远,倒下去话都没法说。”事发时刚好经过废旧品收购点的小宋告诉记者,当时她还发现苟老板在收东西。爆炸过后,满街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于是赶忙拨打了120求救。

“都是那个灭火器惹的祸,如果他不去捣弄那个灭火器,肯定就不会这样的意外,老苟是个好人。”街坊官大妈痛心又惋惜地说。

 物是人非 阴阳相隔两茫茫

“他为人和善,街坊有什么事也热心帮忙,这么好的人,说没了就没了,真的很可惜。”街坊杜大妈说,4月13日是老苟50岁的生日,当天,一些熟悉的街坊还开玩笑,要老苟过生请客。

据街坊介绍,苟老板是阆中七里办事处杨家坝人,6年前,在寓思园租房收购废品,家中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平常就是老苟两口子在跑生意。为人低调和善,街坊邻居都与他相处融洽。

事发当晚,苟某一人在店门外整理废旧品,同时对收来的一支废旧灭火器进行拆卸,准备打理干净后做废铁卖。 “哪里想到会出这种事嘛,真是祸从天降。”街坊邻居听到老苟伤重不治身亡的消息后,都非常震惊和惋惜。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用来做生意的两间门面事发后已经关门歇业,门口堆着废旧品,行道树下停放着一辆收购废品的改装三轮车。树下和街面上还能看到清晰的血迹,地面上,灭火器爆炸后冲出来的干粉洒的满地都是,一片锈蚀斑斑的灭火器底座还留在现场。

“苟某是因为颅脑受外力击打严重损伤,颅内出血导致死亡。”阆中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患者送到医院后,院方立即进行救治,终因颅脑损伤严重,不治身亡。

  监管回收存盲区 废品站成收购“主力”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灭火器分4千克和8千克两种规格。从出厂之日起算,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化学泡沫灭火器使用年限为5年。一般来说,灭火器上的灌装压力值指针位于绿色区域,是压力合适可用的范围,指针指向红色区域表示没有压力,在使用年限内,可以拿灭火器到销售点换装灭火剂,可以继续使用,超过使用年限的灭火器应拔掉安全栓,完全释放灌里的压力后,直接报废。”阆中市公安消防大队罗参谋告诉记者,造成废旧灭火器爆炸的原因是,灭火器在高温明火的情况下会发生意外,还有就是废旧灭火器罐体有压力,没有拔掉安全栓释放压力就拆卸造成爆炸。

据专业人士介绍,灭火器罐体是一种承压容器,罐体内外存在压差,一旦拆卸不当而导致灭火器的内压失衡,很容易发生爆裂,灭火器的部件会在冲击力下飞出,对人体造成伤害。国家也没有对灭火器回收做出硬性规定,只出台了报废回收的技术指导规范。加之报废灭火器再利用的价值很小,过期、报废的灭火器基本上只能按废铁价格回收,除了单位用户按规定报废灭火器外,一般小用户就是直接将废旧灭火器卖给了废品站,废品站成了废旧灭火器的回收“主力”。

消防部门提醒,灭火器报废是一项专业性较强、危险性较大的工作。其报废程序包括泄压、拆卸、灭火剂的回收、在筒体上打孔等解体处理和带压操作,需由具有维修资质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处理。没有拔掉安全栓,完全泄压就进行其它操作的,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原标题:50岁生日前一天报废灭火器爆炸 阆中男子不治身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