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商报评论:从每个细节寻找城市文明的源泉

2015-04-17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当成都继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无疑拥有了一张越发耀眼的城市名片。一顶文明城市的桂冠可以被赋予,一个城市文明的进程却没有终点。

到哪里寻找城市文明不断进步的源泉?这是一个兹事体大的问题。

但凡到一个陌生城市,能否留下文明以及有多文明的印象,显然不只是它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不只是它的霓虹灯抑或GDP,更是你所能耳闻目睹的每个细节———所经历的每一件小事,所打过交道的每一个人。由是,细节构成了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人们也可循着每个细节探寻到城市文明进步的源泉。

可以说,每个市民都概莫能外地成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建设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它告诉我们,城市文明不是宏大叙事,不是大吕洪钟,更多的是润物细无声,是泉眼惜细流。

事实上,在成都商报近期连续推出的这组“发现身边文明”报道中,我们从一列列秩序井然的地铁、一辆辆排队候车的公交、一个个守望相助的社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团体以及环境整洁的景点景区……都可以发现这些城市文明充分涌流的万千源泉。

正是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细节,构成了一个城市转型升级的美丽图景。城市的转型升级,意味着城市规划、城市产业、城市生态、城市管理和城乡形态的转型升级,当然也意味着城市文明的转型升级,包括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归根到底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

拿地铁来说,它代表城市转型升级需要的公共交通设施系统,与之相应,当然需要一套交通文明规则从无到有的建立,从粗到细的完善。比如,坐轮椅的残疾人也可以乘坐,但需要帮助;大流量的乘客容易造成拥堵,需要更好的秩序;乘扶梯站右侧,方便他人的同时更有效率……这些文明规则,需要每个乘客的每个细节来体现。有了地铁文明的支撑,城市交通系统的转型升级也才能水到渠成。

另外,公交文明提高了整个城市的出行效率和经济运行效率;在城市的陌生人社会,需要通过社区文明构建新的人际关系;现代城市治理,不能只靠政府有形之手,志愿者组织的发达代表更多更好的社会自治……每个方面的城市文明,都反映了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侧面。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抓城市文明,实质就是抓发展环境改善,就是抓民生问题解决,就是抓现代市民培育,就是抓城市核心竞争力塑造。而城市文明的源泉,终归于城市的每个细节。

原标题:从每个细节寻找城市文明的源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