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留澳学生讲述国外驾考之旅: 一对一教学

2015-04-19 08: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8日,成都毛家湾考点,学员等待上车考试。

学员们在等待上车考试。

成都姑娘小朱为了拿到驾照,报了两次驾校,考了19次科目二,花了1.3万元,是名副其实的驾照“考霸”,但小朱的遭遇只是成千上万中国驾考人的缩影,要拿到一张驾照,已成为继买房、生娃后的又一个人生难题。日前有消息,驾照自学直考将在年内全国试点,意在给驾考人“松绑”,让驾考行业更加规范、科学。

那么,国外的驾考又是什么情况,外国人拿驾照容易吗?4月18日,记者连线采访了两位在国外考取了驾照的成都人,听他们讲述不一样的驾考之旅。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杨雪摄影雷远东

故事1

人物:张冲(化名)所在地:澳大利亚墨尔本

几百澳元请私人教练学费和报名费一次包干

私人教练在政府注册没有租车和租场地费用

2003年,18岁的成都人张冲从成都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留学。对他而言,陌生的墨尔本城市很大,只有开车才方便。“当地基本每家都有一台以上的车,周围的同学也都开车上下学。”因此,考驾照成了他留学后面临的第一道关卡。

张冲说,墨尔本的驾考第一步是理论考试。他到当地车管部门报名后,拿到了一本教材,花了1个星期便看完了通篇,1个月后,他以满分成绩通过了理论考试。“理论教材并非一本模拟考题集,而是包含了各种道法交规,开车习惯和规范的手册,考试必须达到80%的正确率才能通过。”

简单的模拟机训练后,张冲就要学习实际操作方向盘了。在墨尔本有上百个学习驾驶的地方,不仅有驾校,也有很多私人教练。私人教练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在政府注册,教练车也与其他车不同,挂的黄色L牌。张冲通过当地报纸预约到一名华人教练,交了几百澳元,签订了合同。“几百元包干,里面包含了学费和报名费。也就是说,今后补考,只须向车管部门交100元的补考费,而没有所谓的租车、租场地等费用。”

驾培一对一教学重在讲授开车习惯

由于学业繁忙,张冲只能每周选择一个半天练习,双方事前会电话预约好时间和地点,到时教练会开车来接他。从上午八九点至中午12点,张冲在教练的指导下慢速行驶在公路上,车上的学徒只有他一人。张冲说,当地的驾培基本都是“一对一”服务,教练会一直陪在车上。按照当地的交规,教练车在公路上行驶,必须有教练在车内,一旦违规就会受到严重处罚。

张冲说,最初听说澳大利亚的驾考难度很大,还以为是对驾驶技术要求高,但事实上是对驾驶习惯要求严。上车后的第一节课,教练就告诉他,行车时双手必须扶着方向盘,而且不能离开。张冲提出异议,只要视线专注,一手扶着方向盘也可以很好掌控方向。教练说,在澳大利亚就是不行,考试更过不了。

在张冲的印象里,只有一次被教练狠狠批评了一顿,而那只是因为一个眼神。在一次变道行驶中,教练突然责问张冲:“为什么不转头看旁边?”张冲说:“我用眼神瞟了一眼的。”而教练说:“瞟一眼也不行,必须转头去看,一些盲区不是一个眼神就能看清楚的。”

此外,在墨尔本,车辆行驶到人行道前须减速礼让行人,转弯车礼让直行车,开车不能抽烟、打手机。张冲说,培训时,绝大多数时候他学习的都是这些开车的习惯。至于侧方移位、倒车等一些高难度动作,教练只是在最后的几次教学中让他进行了练习。

预约一周可上考场15分钟路考难度较大

训练了四五次,教练觉得张冲已经达到考试要求,便为他办理了预约路考。按照预约的时间,张冲于一周后的某天下午2点来到考场。

由于当地设置了八九个考场,每个考场都有几十名考官,所以每个考场参考的人并不多。

张冲驾车上路,一名考官坐在后座,手持记录册,对张冲的成绩作记录,如果一路上出现三个问题则被视为不及格。“一路上那么多突发状况,万一哪个细节搞忘了就糟糕了!”

15分钟后,考试结束,张冲成功通过。下车后,他的双脚仍在发抖,手心满是汗水。他说:“能够一次性通过特别庆幸,因为难度大,能一次通过的人毕竟不多。”他的父亲是10多年的老司机,但在澳大利亚失败了3次后才拿到驾照。

故事2

人物:王先生所在地:加拿大安大略省

驾考和驾校不绑定加拿大多数人不报驾校

驾照分G1、G2和G类过G1可上普通道路行驶

由于夫人已移民加拿大安大略省,因此成都市民王先生经常往返加拿大和国内。加拿大地广人稀,去哪里都离不开车,于是他在安大略省考了G2驾照。

“在加拿大,驾照分成3种,G1、G2和G类驾照。”王先生说,G1考试相当于国内的笔试,G2相当于路考,而G类驾照则是“终身驾照”。“G1考试只有20道题,和国内驾照笔试比起来简单太多了,而且全是选择题,都是基本的安全类知识。”20道选择题中,只要答对16道以上,就能顺利通过考试,“我前后就花了10分钟。”

王先生说,和国内不同的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通过笔试拿到G1驾照后,就可以直接开车上路了。“不过,G1驾照上路的话,必须有5年以上驾龄的人陪同,并且不能上高速公路。”

G2驾照有效期为5年G照为终身驾照

在通过G1考试后,王先生参加了G2考试。“G2通过的话,上路就不需要人陪同了,也可以上高速了。”但在安大略省,G2驾照并不是考一次管终身,“只有5年的有效期,如果在5年内没有去考G照,也就是‘终身驾照’,那么G2驾照到期后,就必须重考。”

“在通过G2考试后,再参加一次路考,如果通过的话,就能领到G照。”王先生说,G2驾照5年一换的规定,是为了鼓励驾驶员在一定时间内提高驾驶能力,通过G照考试。

路考重安全意识不考倒车和单边桥等

不同于国内驾考对司机驾驶技术的重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驾照考试,更注重参考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交通意识。“倒车不考,因为这边地广人稀,不常需要倒车入库;单边桥和坡道起步也都不考。”王先生说,以侧方位停车为例,安大略省的G2驾考并不会对技术指标有特别精密的要求,不过,一旦侧方位停车时压到路肩标线,就会直接不及格。“如果压到路肩线,就意味着可能会压到人行道上的行人,危害别人安全。”

按照国内的习惯,许多驾校教练会告诉学员,在通过路口时,即使是绿灯也要“刹一脚”,看看左右再走。但在安大略省G2考试中,如果信号灯是绿的,你在通过路口时刹车,就会直接被判不及格。“这是考虑到,该你走的时候你不走,阻碍后面车辆行进,会降低交通通过率。”

在安大略省的驾考体系中,5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从某种程度上获得类似“教练员”的合法身份。“拿到G1照就可以上路,有些东西可以靠熟手司机在路上慢慢教。所以这里大部分人都不会去驾校。”王先生说,另外也是因为驾校费用不低,一般为5000元人民币左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