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两年重建田园新村 游客们都来了

2015-04-20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荥经县附城区打锣坪新村,居民办“坝坝宴”庆祝乔迁新居。四川日报记者衡昌辉摄

雪山新村村口的川西民居。 

 

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等地借力灾后重建,建成集居住、旅游与产业于一体的“田园新村”

一辆接一辆工程车驶过,脚手架和护网后面的施工现场发出叮咚声响。芦山、宝兴、天全——走在两年前发生7.0级地震重灾区的城镇、村庄,人们能感受到恢复重建紧张有序的节奏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果蔬园生机盎然,一条条新修道路初具形态——短短两年间,芦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行走在芦山地震灾区,绿树满目、花香扑面、新房矗立,一派生机盎然、春潮涌动的景象。一个个小山村在曾经的废墟里“重生”,在原址或聚集安置点修起了青砖、白墙的川西民居,木制结构的穿透小木楼。这些新修建的幸福村社,利用独特的地位优势,开办起农家乐,栽种起供采摘的猕猴桃、蓝莓等高品质的农作物,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形成民俗休闲、金秋采摘、吃做农家饭菜、体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特色。

震后如雨后春笋的旅游新村,把雅茶、雅林、雅果、雅药、雅畜(禽)、雅蔬、雅椒、雅鱼与居住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A:天全县多功乡安置175户村民 发展为川藏线上旅游驿站

国道318线、国道351线以及新建的雅西高速交汇于天全县多功乡,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多功乡对175户村民进行了集中安置。全新打造出一个占地0.2平方公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南天新镇,让这里成为川藏线上的综合性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康藏旅游重要驿站。

在新镇规划建设上,按照“城镇规划、农村特色”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社区式、产业型、田园化”的幸福美丽新村。在风貌上秉承房顶小青瓦、墙脚小青石、墙面小青砖、屋顶栏杆木纹色、墙壁窗套木纹色,一律不用卷帘门,凸显川西民居风格。

“啪,啪……”4月9日上午,随着鞭炮点燃,周映强的汇丰建材门市部开业了,店内的客厅灯、墙壁灯等灯具让小店琳琅满目,吸引着有购买需求的客人。坐落在国道318线、国道351线交汇点的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建筑门市、家居门市、五金店,天天都有商家开业迎宾。

今年44岁的周映强是地地道道的天全县人,已在天全县城做了20年的建材生意。“4·20”芦山地震之后,天全县借重建之机,在多功乡打造出一个“社区式、产业型、田园化”的幸福新村。这让周映强看到了商机,抓紧时间在新镇上选了一间门面,做起了灯具生意。

“每年7000元的租金,还能接受。”周映强说,南天新村可以说是川藏线上的一个驿站,国道318线和国道351线也在这里交汇,以后这里会成为一个货物集散地。“这里距雅安、天全、芦山等地都不远,独特的地理优势也是一个理想的经商环境。”听说在建的雅康高速还准备在南天新镇开一个进出口子,这里的优势就更明显了。

周映强说,随着南天新村的地位优势凸显,他和一些原来在县城做生意的同仁,就选择到这里新开铺子。“新镇上的商家我能认识好几十个,好多都是从天全县城过来的。”这些老板在南天新镇上开起了装饰材料、燃气灶具、家居、饭馆。

多功乡党委书记张荣告诉记者,由于南天新镇地理位置凸显,吸引不少商家提前来这里抢占先机。“新修的175个门面已经租出去140多个,照目前的情况看,剩余的门面不日也会在近段时间被租走。”产业重建:

千亩生态茶园、竹园形成创意观光农业

张荣说,他们的规划是将南天新镇打造成川藏线上的综合性周末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康藏旅游重要驿站。

目前,南天新镇还建起了50亩的猕猴桃温室栽培示范园,依托周边湖区良好的生态条件,打造千亩生态茶园,大力发展创意观光农业。

同时,借助区域内林竹资源、根雕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引进根雕、竹编龙头企业,把南天新镇建设成为根雕产业和竹编产业生态化的示范基地,带动林竹资源就地转化增收。“我们开办了竹编、根雕等培训班,对新镇里的老百姓进行培训,让他们在家里就能挣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