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两年重建田园新村 游客们都来了(2)

2015-04-20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南天新镇农业观光园工作人员正在做栽培前准备工作。

B:穆坪镇雪山新村建起一条盘山公路 海拔千米俯看熊猫故乡

与宝兴县新城区隔河相望的穆坪镇雪山新村,位于海拔一千多米的半山腰上。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当地政府修了一条水泥路通到了山顶,不但让雪山新村的旅游产业一片生机,还让山顶富含硒元素的土壤长出的“金娃娃”走出大山。

处于半山腰的雪山新村,出行难曾经是老百姓心中最大的痛处,“山路窄不说,而且到处都是大坑小凼。种的东西运不出去,想要买的东西又拉不进来。”村民说。

“4·20”芦山地震后,穆坪镇在规划雪山新村安置点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解决交通难题。他们们用挖机清理了通往半山腰的乱石,并在山崖边筑起了保坎。”穆坪镇党委书记李德伟说,不但将道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沿长线上的道路也串联起了另外几个安置点。聚居点安置了28户重建户,每户都修起了川西特色的民居。“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风格统一的川西民居,让当地及外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宝兴县也是最早发现大熊猫的地方,熊猫文化和生态资源已成为当地一张名片。政府这几年在山下打造出了与熊猫文化有关的熊猫古城。

灾后重建过程中,村民石王强花50多万元在雪山新村建了一幢450平米的三层半小楼。“我打算用8个房间来开办茶楼,接待上山的游客。”石王强说,“发财路就摆在面前,要抓住机会。”产业重建:

富硒果蔬走出去了旅游经济效益也来了

道路修通了,山上栽种的玉米、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能轻松的运出去,高山上的山珍也可以通过这个通道走出大山。“雪山村山顶上有3000亩含富硒元素的土地,不但能长出含富硒元素的蔬菜,还有高山野菜。”李德伟说。

李德伟告诉记者,利用好富硒这一独特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同时,打好富硒果蔬品牌,在富硒土地上种植高营养价值的蔬菜以及高品质的农作物,将会给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

C:芦阳镇火炬村建起川西民居特色小楼 猕猴桃园里游客多

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在“4·20”芦山地震后,125户重建户根据村里的地貌,靠近山林修建起了突出川西民居特色的小楼,打造出“小组团、田园化”的锦锈田园新村。

“我们村离芦山县城不远,独特的区域优势给我们办好近郊旅游提供了机遇。”火炬村党支部书记赵正本说,2009年,村民路寇群第一个吃螃蟹,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红阳山庄农家乐,拉开了他们村发展近郊旅游的序幕。

临近中午,路寇群的农家乐又开始忙碌了,开着小车的游客观赏了山上的美景后,又到她的农家乐内品尝可口的美食,“鹿耳韭、凉拌蕨菜、清蒸江团还有豆渣饭,游客到这里都要必点这些菜。”看着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路寇群开心地笑了。

“4·20”芦山地震之后,火炬村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这更加大了路寇群开办农家乐的信心。

她在灾后重建中还扩建了营业区域,山庄周边种植了30亩的红心猕猴桃。平时经营山庄餐饮,旺季时临时增加亲朋好友及邻居帮忙,营业间隙和淡季带领员工管理红心猕猴桃。山庄和红心猕猴桃总收入约200万元,其中山庄经营收入150万元,红心猕猴桃收入50万元。产业重建:

18家民俗户形成近郊游特色

如今,村里像寇路群一样做起农家乐生意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现在共有5家。灾后恢复重建中,火炬村还立足城郊区位优势,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有3家星级农家乐、18家自主经营的民俗户,形成集登山健身、民俗休闲、金秋采摘、吃做农家饭菜、体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特色。

华西都市报记者周洪攀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不仅是农房重建更多的是产业重建

今年是“4·20”芦山地震两周年,我们再次走进地震灾区。根据采访需求,芦天宝是芦山地震的重灾区,受灾群众房子是否建好了?如今的生活过得怎么样?从4月7日到11日,我们来到芦山、天全、宝兴以及雨城区等地进行实地采访发现,灾区不但建好了农房,还在产业重建上下了大功夫。芦山县的火炬村、大同村,龙门乡白伙新村,天全县的南天新镇,宝兴县的雪山新村以及雨城区的余家村等地,他们大力打造特色川西民居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好当地的特色资源,大力发展近郊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在灾区,我们看到的是旧貌换新颜,新建的校舍,新建的农房,新建的产业园区,还有孩子们、村民们以及灾区群众幸福的笑脸。

原标题:两年重建田园新村,游客们都来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