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大邑:东部新区打造为新的增长极

2015-04-22 09:2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建成的7条生产线已全部投入运转,根据客户最新订单需求,预计全年连杆产量将增至750万只,我们6月中旬会马上启动两条新的生产线。”成都西菱动力部件有限公司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在公司位于大邑县经开区的新建厂房内,长190米的生产线上,每30秒就会有一只连杆下线。

在大邑县,一大批重大项目正争分夺秒加紧推进。成都斯太尔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四川恒晟包装项目,预计9月投产;兴城大道目前已经完成了70%的工作,沙渠工业发展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显现成效……

“2015年,我们将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更加突出创新驱动、项目拉动,提高经济发展质效。谋划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邑县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实施东部新区开发行动,将以沙渠为核心的大邑东部新区打造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极。”大邑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稳增长?

实施重大项目攻坚

——围绕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抓紧包装储备一批、争取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支撑。  

“这个车间是今年3月5日才搬迁完成的,可开工已不止1个月的时间。”站在车间门口,成都西菱动力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涂鹏指着正在运转的生产线告诉记者,从1月份开始,公司组装完一条生产线就立刻开始生产,可以说是边建设边开工。

成都西菱动力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的曲轴减震器被国家四部委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胀断连杆生产线技术国内领先,公司生产的减震皮带轮占全国市场的20%。产品主要为上汽通用、通用五菱、日本三菱、保定长城等十余家国际、国内各型汽车发动主机厂配套。

“我们刚和广汽签了合同,明年开始大批量供货,一个车型需要1000多万只连杆。这里的每一条生产线都是为客户定制的专线,例如我们身边这条5号线就是专为上汽通用供货。”面对产品供不应求,涂鹏早已经做好准备,西菱动力即将在大邑建一个2000万只连杆生产基地,计划2016年启动二期建设,届时规划的12条生产线将全部投入生产。

“以培育旗舰型、科技型项目为突破口,推动优势产业向高端产业攀升,加快形成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大邑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抓紧包装储备一批、争取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支撑。

如何求突破?

实施东部新区开发

——按照“四态合一”的原则和“产城一体、四化同步”发展理念,将以沙渠为核心的大邑东部新区打造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谋划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邑县还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今年又确立了把以沙渠为核心的大邑东部新区打造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目标。“该区域将以新型建材、机械加工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导,打造‘产城一体、四化同步’的产业新城。”

“我们聘请优秀规划设计院,以沙渠、董场、蔡场、韩场四镇行政边界为研究范围,编制了该片区的发展规划研究。”大邑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邑县东部片区按城市标准构建城镇体系,将打造一个10万人小城市和3个城市组团,沙渠镇的用地规划将达到18平方公里,其中远景工业区用地规模达到10.7平方公里。

4月10日上午,沙渠工业区工业大道上,几名工人正在铺设人行道路面,新建的工业大道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同时,与工业大道垂直的兴城大道也已经具备了通车能力,可以直接连通工业区和沙渠场镇。

“兴城大道目前已经完成了70%的工作,还将继续延伸。”沙渠工业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澜介绍,今年,沙渠工业发展区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显现成效,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今年还有几个(基础设施)项目要开工,到时候,基础设施总投资会达到约10亿元。”

随着基础设施完善,产业也随之聚集。工业区目前有续建、新建企业27家,待这些企业都建成后,整个园区的企业数量接近100家。“同时,在谈跟踪项目20余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省外投资项目有厦门唯科塑模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周澜介绍,今年,园区还将依托接近汽车城龙泉驿的区位优势,突出汽车配套产业。

本报记者 李颖

原标题:大邑:东部新区打造为新的增长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