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承接天府新区辐射大邑打造沙渠“小城市”

2015-04-22 10: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现在场镇有3万名常住人口,等我们在建的企业投产以后,预计还将再增加3万人。”

这个场镇是大邑县沙渠镇。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积极发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邑县将“主意”打到了天府新区上———利用沙渠镇距天府新区仅15公里这个有利条件,以沙渠为核心,将大邑东部沙渠、董场、蔡场、韩场等四个镇统筹规划,主动承接天府新区辐射,以新型建材、机械加工、家具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导规划,力促沙渠融入天府新区一体发展。

工业区企业将达近百家

2014年3月,沙渠镇被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小城市建设示范镇。“我们庚即聘请优秀的规划设计院,以沙渠、董场、蔡场、韩场四镇行政边界为研究范围,编制了该片区的发展研究。”大邑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远景规划里,大邑县东部片区将打造一个10万人小城市和3个城市组团,沙渠镇的用地规划将达到18平方公里,其中远景工业区用地规模达到10.7平方公里。

在产业上,沙渠、董场、蔡场、韩场四镇将形成“一星闪耀,三星争辉”的空间格局。“一星”即是沙渠,近期土地、政策资源投放倾向沙渠,突出沙渠地区核心优势;“三星”即是董场、蔡场、韩场,三镇联动,提升一产,发展三产,形成自身特色产业,并结合生态林盘形成聚散相融的集群化发展。同时,片区四个镇又相辅相成:沙渠以发展工业为主,利用沙渠产业反哺,以工带农,带动另外三镇产业发展,联动提供就业岗位、交通连片发展、基础设施共享;董场、蔡场、韩场三镇则为沙渠提供劳动力保障,生活服务配套。

据沙渠工业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澜介绍,工业区目前有续建、新建企业27家,待这些企业都建成后,整个园区的企业数量接近100家。

基础设施总投资约10亿元

4月10日上午,沙渠工业区工业大道上车来车往,一段100多米长的道路上有几名工人正在铺设人行道路面,那是新建工业大道的收尾工作。与工业大道垂直的兴城大道也已具备了通车能力,路灯、绿化、护栏全部到位,路中间的标志线也已经画好,可以直接连通工业区和沙渠场镇。

周澜介绍,今年,沙渠工业发展区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显现成效,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进展顺利,“今年还有几个(基础设施)项目要开工,到时候,基础设施总投资会达到约10亿元”。

记者手记 

蓬勃、朝气,我认为,用这两个词来形容目前大邑经济工作状态最贴切不过。

这一点体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上。在大邑县经开区,成都西菱动力部件有限公司车间里,7条胀断连杆生产线24小时运转,年产量可达700万只。这个车间是今年3月5日才搬迁完成正式开工的,不过1个月时间,该公司常务副总涂鹏已在筹备上马新生产线了,“刚和广汽签了合同,明年开始大批量供货,一个车型需要1000多万只连杆。”

这一点也体现在大邑的工作人员身上。大邑县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部长马晓庆被称为“号码通”,他的手机里有2500多个电话号码,实现了大邑县经开区企业全覆盖。“咦,你们换人了哇?那我存一个你的电话号码。”4月10日,一见到西菱动力企管部副主任陈瑞娟,马晓庆寒暄两句就直接提出留下对方的电话。这已是他在大邑县经开区工作12年的习惯了,随时更新手机里的电话号码,随时上传到云端,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及时和企业保持联系。他存的企业电话多,将自己的名片散给企业的时候也多,“我每天平均要接100多个电话”,任何时候,企业都能找得到他。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摄影报道

原标题:承接天府新区辐射大邑打造沙渠“小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