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抱团科技”CEO:在成都创业感知成功

2015-04-28 09: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曾经,对于创业者来说,北上广等传统一线城市是创业的首选。但随着这些城市房价的上涨、交通的拥堵和生活成本的递增,很多创业者开始把目光投向新一线或二线城市中的佼佼者,比如位于西南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成都。

李欣是一家名为“抱团科技”的创业投资公司CEO,现已在成都扎根5年。

今年32岁的他出生于甘肃兰州,200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起初在香港一家外国IT公司工作,之后他来到成都,在聚集了数百家高科技公司的高新区找到一份工作,后来他陆续建立了一家网络公司及一家广告公司。他说很享受这个过程,并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去年,李欣加入抱团科技,这家创业投资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在全国投资了40多家初创公司,以及两家美国硅谷的公司,总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约合810万美元)。

抱团科技投资的许多初创公司都在成都,李欣的妻子也是成都本地人,他说:“近年来,成都的IT行业迅猛发展,这让我很吃惊,成都居然有这么多优秀的创业团队,每一个都足以同北上广的最佳创业团队匹敌。”

抱团科技投资的大多数初创公司都是游戏公司,因为其母公司——尼毕鲁,就是一家游戏公司。

尼毕鲁是成都天府软件园中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企业。该公司初创团队仅有3人,启动资金3000元;如今,该公司已有近400名员工,年销售收入超1亿美元。

李欣说,抱团科技不仅用资金和免费办公场地来“孵化”创业企业,还利用公司丰富的创业经验来帮助企业迈过创业最容易失败的阶段。

“很多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因为缺少经验,最终使得创业努力无果而终,这对于创业者甚至整个社会来说都是很大的损失。”李欣说,“我们就是要把抱团和成功创业家的一手经验直接输送给创业者,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今年,抱团科技拟投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30家以上,投资金额将超过1亿元。

三年时间,李欣见证了成都的飞速发展:成都的GDP从8139亿元增长到1万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从212家增至262家,国际航线从48条增至82条。

同时,互联网行业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欣说:“成都正在急追直上。”他相信按照现在的发展,成都早晚会走出像阿里巴巴级别的大公司。

他说,因其良好的创业氛围、宜居的环境、较低的生活成本及政府大力的扶持,成都对于外地创业人士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今年2月启动的“创业天府”项目更为成都增添了城市魅力。该项目旨在鼓励大学生、科技人才、海归精英在蓉创业,同时也鼓励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在蓉投资。

每月成都市政府都会举办“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投资人以及大专院校、孵化载体等相关机构负责人齐聚成都高新区,一起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并探讨创业项目。

成都市长唐良智每次都参加 “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他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时期,创新创业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成都欢迎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来蓉投资与创业,”唐市长说,“我们将向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商业环境和更具活力的创新氛围。”

按照“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到2020年,包含大学生、年轻创业者、高校老师、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创业新四军”人数将突破20万人。创业产出上,成都将达到科技型企业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年产值达2万亿,年度专利申请数超5万个。

为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成都科技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政策,也称为“成都十条”,将资助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在蓉领办企业,并向其提供技术或最高可达1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现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的白勇在主席台上分享了他的创业梦想。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白勇,很早就对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和其他电子科大的同学一样,一直关注着成都高新区的创业环境。

“虽然人在国外,但我一直关注着成都伙伴们的创业情况。”白勇说,“下周我就会去高新区创新中心了解落户的最新政策,一毕业立马拉上UCLA的朋友到高新区来创业。”

“成都位于中国西部,硅谷也位于美国西部地区。”聚美优品的创始人及CEO陈欧在成都的一次企业家活动中对比说道。

聚美优品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美妆产品零售公司,于去年5月在美国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陈欧说,他不能在北京买房,因为他没有北京户口,也没能买到自己心仪的车,因为没有摇到北京车牌号。

“创业如果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何必创业?”陈欧说,他指出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已越来越受到创业者的青睐。

演讲中,陈欧透露:“我的许多员工都申请调往成都工作,我昨日才在成都买了套房。”

他说:“今天我宣布,我陈欧不仅为自己代言,也为成都代言。”(原载4月27日《每日电讯》)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