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正式进入汛期 成都已检测下穿隧道113座

2015-05-01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完成管网疏淘2900公里,其中中心城区1300公里,河道清淤261万立方米,河道清障452处,检测下穿隧道113座,排查地灾隐患4044处;储备应急抢险物资价值9500余万元,抢险设备价值7800余万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300余支,人员达5.3万余人……今日正式进入汛期,记者昨日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为确保安全度汛,全市各级部门提早计划,明确责任,精心部署,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防汛准备工作。

行政首长亲自抓防汛抗旱

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汶川地震以来,我市遭遇极端气候灾害强度增加、频率增多、影响增大,“大雨则洪、多雨则涝”特点日益凸显。“尽管去年汛情是难得平稳的年份,但极端气候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我们思想上切不可掉以轻心,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懈怠。”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行政首长负责为核心,分级负责、部门负责、技术负责、岗位负责为支撑的责任体系,形成行政首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指挥得力。

同时,全市进一步完善监查机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主动履职、积极作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防玩忽职守行为的发生,对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值班不到岗和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确保5条100余公里

在建地铁安全度汛

“我们高度重视内涝防治工作,加强城市(镇)防涝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面提高城市(镇)的防涝能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水务部门将全力保证城区下穿隧道的畅通,确保排水管网畅通,各排涝泵站设备运行正常,确保城区河道上的各个水闸、橡胶坝等水工设施的电源、通信、起闭及备用设备工作状态良好;房管部门将重点做好2000余座大中型地下车库和城区危旧房、低洼棚户区防涝准备工作;建设部门将重点做好城市(镇)在建工程,尤其是5条100余公里在建地铁的安全度汛工作;交通部门要全力做好1号线、2号线两条营运地铁度汛准备工作;公安、城管、电力、通信等部门要按照自身职能职责,全力做好自身的防洪保安工作并确保所承担的社会功能正常发挥,确保全市水、电、气能源供应安全、百姓出行安全、社会秩序正常。

整改161处险工险段

排查出的4044处隐患

据了解,全市全面展开江河险工险段排查检查,加强江河顶冲段、流经城镇段、常年的险情段重点监控,对前期排查出的161处险工险段,将迅速整改,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全市将细化水库、水电站防洪安全责任,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的巡查值守,逐库编制安全度汛方案,严格执行‘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水库削峰、错峰的防洪作用,对于新增的5座病险水库,要加快整治,全面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要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健全完善山洪灾害基层防御组织体系,坚持市、县、乡、村四级领导体制和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尤其要针对排查出的4044处隐患点位,逐点划定威胁范围,落实巡查、预警和转移等各类负责人,落实逃生路线、避险场所、抢险队伍,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同时,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应急转移演练,确保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环环相扣、责任到位,确保受威胁地区群众在灾害来临前及时安全转移。

抓好下穿隧道地铁

应急抢险演练

据悉,全市着力强化应急预案修编,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联动协作,群防体系建设。目前,各地、各部门已完成应急抢险队伍组建工作。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水务部门将重点抓好冲锋舟操作手培训演练、下穿隧道应急抢险演练,国土部门要抓好地灾防范演练,地铁职能部门将抓好应急演练。

如何增强市民防灾意识和自救意识?“我们将加强宣传教育,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多渠道、多方位宣传普及防汛减灾知识,制作防汛减灾知识宣传手册,及时发放到老百姓和学生手中,使宣传教育到学校、进院落,努力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谈及解决预警信息覆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部门将制作配置重点区域警示和指示标牌,发挥山洪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建设效益,重要天气来临时,利用无线广播、户外大屏、铜锣鼓号等及时发出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及时组织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今日入汛 全市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